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揭晓 曹文轩助阵原创儿童文学

2016年8月24日下午,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颁奖典礼举行。

IMG_7549_副本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在BIBI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展位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等领导出席。“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评委会主席曹文轩和评审专家代表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林文宝、刘绪源,北京服装学院视觉传达系教授、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博导詹凯,以及比利时Clavis Books总经理沃克、克罗地亚著名插画家,“BIB金徽奖”得主安德烈娅女士亦出席活动。

光影魔术手拼图

获奖作品

    经过初选,有十部作品入围终评。经过由曹文轩担任评委会主席,包括知名艺术评论家马丁·索斯伯里、知名儿童文学评论林文宝、刘绪源等在内的专家评审团的评选,最终产生了三部获奖作品和两部潜力作品。《中秋节快乐》《那只打呼噜的狮子》《奇怪的团子》三部作品从十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三个奖项,另有三部作品获得“潜力作品奖”。

曹文轩、刘绪源、林文宝等专家给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和奖状。获奖作者还与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签署了作品出版协议,获奖作品全部由天天出版社出版及宣传推广。后续“青铜葵花图画书”这一奖项将升级为“亚洲奖”,在亚洲范围内为国内优秀的图画书作者搭建一个广阔的出版和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图画书的海外推广。

IMG_7688_副本

王涛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王涛在讲话中表示,从下届开始,“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将在全亚洲范围内征集作品,并将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进行深度合作。该奖项将作为图博会的重点品牌活动亮相,获奖作品也将在每年的海外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展区上巡回展出,中国出版集团将力争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打造成为亚洲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图画书奖项,为中国原创图画书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鼓励中国本土作者参与更多的国际间交流。

 IMG_7566_副本

曹文轩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曹文轩认为,“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的设立,代表了一种觉醒,代表了一份敏感,也体现了一种责任,是迎接并实实在在创造一个辉煌的图画书的时代。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从去年征稿以来,共收到200部稿件。此次收到的投稿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远,既有细腻感人的写实主题,也有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的幻想主题,作品画面视觉效果既有传统优美的水彩手绘作品,也有大胆强烈的混合材料作品,从艺术表现到内容框架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代表着国内图画书原创较高的艺术水平。

IMG_7700_副本

领导、嘉宾们与获奖者合影

“青铜葵花”是以曹文轩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以“纯文学,真童心”为原则,鼓励和挖掘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共分为“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和“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两类,隔年交叉举行。2015—2016举办的“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诞生了《将军胡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等优秀作品,两部作品双双入选中宣部“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将军胡同》还被评为“2015中国好书”。“青铜葵花图画书颁奖”最后,宣布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正式开始征稿。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