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量创新高 严歌芩作品最受欢迎

129258929_14723505626881n

8月26日,“2016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发布。报告显示,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海外馆藏数据较去年大幅上升,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曲终人在》一书,被30多家海外图书馆收藏。发布会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

自2012年始,“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已经连续五年在BIBF期间发布,今年的报告,继续就中国大陆600家出版社2015年全年出版的品种和收藏图书馆数量进行研究,展现出2015年中国大陆出版社知识生产海外影响力的一个基本发展面貌。

2015年中国大陆出版物进入全世界图书馆系统之数量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出版物进入全世界图书馆系统的数量高达70672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的46359新增加2万多种,增长比例44%。其中主题出版带动品种增长因素十分明显,中国大陆出版社的国际视野、国际营销推广能力明显提升。

报告执笔人、本课题研究带头人何明星教授表示,2016年海外馆藏数据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寻找出版资源的范围、国际营销网络、国际推广能力都在2015年的主题出版活动中,得到大幅提升和锻炼,一些大社、强社知识生产能力持续保持较高的发展水平,而其中以专业出版社的品种增长幅度最为突出、出版领域大幅拓宽。

海外馆藏影响力排名在某种程度上,对应了中国出版文化“走出去”所取得的成果,2016年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显示了中国出版业的如下几个特点:

传统大社、强社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如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均保持着2015年的增长势头,与去年相比,2016年的增长比例分别为31%、37%、80%、71%,2016年稳居排行榜的前四名。

专业出版社增长迅猛、最为抢眼。如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年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的品种为1286种,增长比例为219%。而该社2015年出版品种在中国亚马逊的动销数量为4434种,与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比例为29%。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年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的品种为539种,增长比例最大,为433%。2015年出版品种在亚马逊网站动销数量为2241种,与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的比例为24%。

当代文学图书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大。2016年世界影响最大的中文图书有18种,只有一种为历史图书,其余17种全部为中国当代文学图书。这个数据再次验证了本项研究之前的判断:中国当代文学图书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并逐渐成为全世界各个国家、民族的人们了解中国社会发展面貌的一个窗口。

海外图书馆开始重视收藏青春文学、网络文学作家作品。除纯文学作家之外,近些年中国文坛涌现的一大批青春文学、网络文学作家日渐获得海外图书馆的青睐。如已经出版过《步步惊心》《大漠谣》《长相思》《最美的时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的桐华,同时身兼影视制作人,2015年出版的《那片星空,那片海》,进入全球38家图书馆。该作品2016年由浙江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拍摄成为一部现代偶像电视剧在国内电视台热播。

美国公共图书馆每年增加中文图书采购预算。根据美国2014年发布的2011财政年度报告数据显示(Public Librar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Survey,FISCAL YEAR 2011),美国2011年有12.3万家公共图书馆和3.5万家博物馆。这些坐落在美国普通民众身边的公共图书馆,近些年受大量华人社区移民的影响,不断增加对于中文图书的选购预算,使大陆出版的中文图书新品种大幅增加。

“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2016、2015年TOP30出版社入藏品种数比较

129258929_14723508426711n

“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2016年中文图书排行榜(30家以上图书馆)

129258929_14723508509581n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