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美术出版社今天庆生65岁

72BC6CC2A3D18EEBA9E86D5AA474BE84

199C190E7DF8F21DB8314251CBAC93AE

167F12A7306AEA8AD99CE8E85200C7D7

1948F4871D189C3EE250948B76EE9C47

BD08BE77AFA1770E9C7142B07B877C9E

为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5周年。“ 大红袍 名家新作展”等六个社庆活动今天上午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新址启幕。记者此前走访人民美术出版社位于双井大楼一层南侧的展厅,看到编辑们正在亲自为几十幅四尺整张的画作装裱,每一幅都出自名家之手,超过六十位中国画名家的百余幅精品新作将在这个展厅中展览,这些画家都是出版过赫赫有名的“大红袍”的画家。

入选“大红袍”是艺术家一生荣耀

65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过上万种的美术读物,其中包括画册、论著、技法、教材、少儿读物、连环画、宣传画、年画、美术期刊、丛刊及电子出版物等,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望,其中最有名的就数“大红袍”系列了。

“大红袍”系列丛书,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别称,以中国画为主。这两套画集以宏大的选题规模、严整的出版规制及精湛的编印和设计水准,成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公认的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

“大红袍”之《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出版,始于20世纪90 年代初期。二十多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系列每年都有新的选题推出。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告诉记者,很多画家把能入选“大红袍”系列视为自身艺术生涯中的大事,同时美术界、收藏界和普通读者也因为“大红袍”系列严格的遴选标准和高超的艺术品质,而把能否进入这个系列,作为衡量一位画家艺术造诣的标杆。

“ 大红袍 名家新作展”是此次人民美术出版社65周年的重头戏,云集了国内最知名的中国画艺术家,展览要求每位画家提交三张作品,两张四尺整张用作展览,一张四尺斗方作品,捐赠给人民美术出版社,由人美美术馆收藏。

此次大展等同一次艺术抢救工程

目前出版过“大红袍”的艺术家共299位,大部分是近现代艺术家,在当代艺术家中,在世的有80多位,出版社全部发出了邀请函,希望能来参加画展。参展画家中有如今在世的当代知名画家,年龄跨度三十多年,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其中著名国画家赵梅生先生和郑正先生都已年过九旬,仍身体力行参加这次画展。

记者了解到,不少画家为了支持人美收藏而捐出的尺方作品照目前市场的估值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因“大红袍”展的分量和其中的利益,不少画家甚至每隔几天就会收到假冒的人美社的编辑打来电话“收画”。

“这期间有大量的人和机构来冒充人美,遇到了巨大的阻力。”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告诉记者,一些画家险些轻信“骗子”,他亲自挨个给画家们打电话“验明正身”后才确认。

此次“大红袍”当代画家几乎都拿出了自己有代表性的作品来参展。”很多画家因为与人美社长年的友情和“大红袍”的号召力,除了一些身体状况不好、甚至已经病危的老先生,实在没有精力选择画作,几乎都参与了此次展览。

“大红袍”名家新作展同时是一项抢救性的艺术工程。展览选定参展为出版过“大红袍”的在世艺术家,在今年上半年的收画期间就有两位艺术家逝世,这次展览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与时间赛跑。约画期间,编辑们越来越感觉压力和责任越来越重,因为“大红袍”的作者大多都年事已高,92岁的冯其庸先生在几个月间就抢救了两三次。

“员工展”里藏龙卧虎,“人美美育学堂”同步开张

出了“大红袍展”展厅,下楼梯进入地下一层同样宽阔的展厅,是人美社的“员工展”。“当时人美社成立,中央调集了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经过挑选,特别优秀的才能留在这里当编辑。”林阳总编辑的话并不夸张,这个展览虽乍听来不如“大红袍展”听来震耳,细思起来分量也着实轻:从1951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立至今,历届总编到编辑中不乏优秀的大书画家。

社内忙展览,社外“人美美育学堂”落地北京。记者了解到,“人美美育学堂”项目的资金源自于人美社每年出版的“美术日记”,邀请知名艺术家捐赠作品进行展览并出版,展后将捐赠作品打包出售,由此所得的收入作为学堂的启动资金,2016年的建设基金已经全部到位,在9月18日启动了四所美育学堂,其中北京市设立两所,天津市一所,陕西省一所,第一批美育学堂将为之后全国各省区的美育学堂提供示范和参考。

万事开头难,四所学校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要去多多尝试,等到试点学堂成熟后,我们建更多的学堂就会更快、也更方便。北京市的两所学堂初步定于设立在北京市二中和中央美院的附小,每所学堂都要拿出至少一间教室的空间或场地供学堂长期使用,人美社捐出了不少美术类、书法类、理论类的图书,还有配套的画具和文房四宝等美术器材和装备。

65年来,几代人是看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成长起来的,这个曾经让全国最优秀的人物画家都来画连环画、创造过超过8亿册销量的出版社,从2013年到2016年这三年间,新创作和再版了600多套连环画,以全新的创作和包装重返辉煌。就如同林阳形容“流行的不一定都是经典,但经典一定会流行”那样,传统笔墨下的艺术精品,加上高科技数字出版和走出去,人美社走过65年后正在让更多流行成为经典。本报记者陈梦溪 J226  

链接

双井安新家

人民美术出版社,1951年成立,由周恩来题写社名。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美术专业出版机构,其出版历程汇集了齐白石、徐悲鸿、郑振铎、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一批艺术大家,还有萨空了、朱丹、邵宇、邹雅、古元、黄苗子等众多老编辑、老画家。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壮大,从当初北总布胡同32号一路迁到今天的双井新大楼,人美社以出版一流的美术书刊,打造出了中国专业美术出版社的品牌,也深刻影响着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进程。

目前为止,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各类精美美术读物已过万种,呈现规模化、多元化,包括各种类型的美术和摄影画册、论著、技法、教材、宣传画、连环画、年画、美术期刊、丛刊及电子出版物等。

社庆系列展

“大红袍”名家新作展

时间:9月19日至10月19日

地址:中国美术出版大厦美术馆(双井桥西南50米)

内容:邀请以往“大红袍”名家作者近70位参展,集中展示艺术家近年新作。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成果展

时间:9月19日至10月19日

地点:中国美术出版大厦

内容:介绍人民美术出版社发展历史与未来规划,陈列展示获奖重点图书。

 

人美社职工书画作品展

时间:9月19日至10月19日

地点:中国美术出版大厦

内容:征集曾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过的职工及在职职工优秀书画作品百余件进行展示,展现人美社职工风貌、艺术创作水平和人美社编辑“编创合一”的传统。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