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几代人讲述童年连环画阅读故事

中国连环画之花绽放在世界童书舞台

2018年3月26日至29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承办的“中国经典连环画作品展”在第55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中精彩亮相。被誉为“中国独特文化艺术之花”的连环画,绽放在世界规模最大的童书展舞台,与全世界的小读者见面。

为使广大西方读者全面了解中国连环画的发展脉络,中国美术出版总社3月27日在书展现场举办了“中国几代人的童书阅读记忆——中国连环画”互动讲座。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编辑室主任何玉麟向广大西方读者介绍中国连环画的历史现状、发展现状,使现场观众对具有“中国独特的文化艺术之花”的中国连环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凤仙-何玉麟-陈丹青-孙月沐-赵海云-吴棣-2

讲座邀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干部陈丹青、连环画画家吴棣,四位嘉宾共同出席。

赵海云-2

讲座一开始,赵海云副司长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举办这样一个中国连环画推广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如何把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刚刚起步,还要走很长的路。当前,国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整个国际出版行业都在寻找优质的内容,只要内容本身是优质的,都蕴藏着巨大的可能性。他希望,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能够把国际视野拉得更宽,让越来越多的国际主流媒体对连环画这种艺术形式进行更深层次的阐释,让更多关心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向国际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人帮助我们一起推广连环画。

其后,吴棣、孙月沐、赵海云、陈丹青四位嘉宾分别作为40、50、70、80后代表,向观众讲述几代中国人阅读连环画的故事。

吴棣

40后代表,连环画画家吴棣告诉观众:“年轻的时候,我就进入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做了一名连环画编辑,这是我小时候的一个理想。在我们小时候,有连环画的租书摊,一分钱租一本。那个年代的连环画就像现在的手机一样,所有孩子都喜欢看连环画。家里给我的所有钱我都用来买连环画,我收集了上百种连环画。我也看过很多文学名著连环画,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连环画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后来,我进入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报》编辑部。当时几乎所有的画家都希望在《连环画报》发表作品,现在很多知名的画家当年也都是《连环画报》的作者。”

孙月沐

50后代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表示,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中国连环画发展的一个高峰期。他向观众讲起了他上小学时的一个关于连环画的故事,他说:“我在小学是一个好学生,家长不让看连环画,就像现在不让孩子不玩电脑、手机一样,我就偷着看。父亲工作回家很晚,那是我看连环画的好时光。但是有一次,父亲突然提前下班回家了。我点着油灯在被窝里看连环画,父亲就把我拉出来打了一顿,尽管打得很疼,但是看连环画的那种乐趣让我觉得值得。连环画为什么好看?一是故事好,讲故事讲得很棒;二是连环画有图画,这两点就让我们喜欢看。”

70后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讲述到:“小时候我生活在广西,父母都是教师。在买书上父母从不吝啬,现场所展示的连环画,我们家基本上都买了。在当时,这是很大一笔财富。和邻居比,你有这么多连环画,显然要比他们富裕。”

陈丹青

80后代表,陈丹青也向听众讲述了她对连环画的阅读记忆。她说,“我生于80年代中期,那时候彩色电视不那么普及,漫画也没有那么流行,连环画还是我童年时期一个重要的娱乐方式。我们家当时有一个特别大的书柜,下面两层满满的都是小人书,但大多数都是我父母小时候留下来的。读小学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说家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出了一套连环画,令我非常着迷。为了不被父母抓到我看连环画,分散学习的精力,我想了很多办法,找个地方把书藏起来,用塑料纸包裹起来藏在我家浴缸瓷砖下面、冰箱里放菜的地方等等。上高中时,在书店无意中看到了一套连环画,都是根据中国经典文学名著改编的,有《桃花扇》《牡丹亭》等等,我一直珍藏到今天。连环画通过简单的方式,也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来诠释中国文化,这是其他形式无法比拟的。所以,希望当代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连环画这种艺术形式,更多的外国朋友通过连环画这种艺术形式来了解中国文化。”

书展期间,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举办了“中国经典连环画作品展”。展览选取了中国著名连环画家赵宏本、钱笑呆、王叔晖、墨浪早年创作的经典彩色连环画作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厢记》《牛郎织女》中的22幅精品。这三部作品无不展现出画家高超的艺术功底和造型能力,是中国连环画经典代表作品。

展览-2

展览-1

除了经典连环画作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还对近年出版的不同开本形式的精品连环画图书进行展示活动,包括中国连环画名家名作系列(12开精装)、线装连环画(32开线装)、中国连环画经典故事系列(64开硬盒装、卡盒装、袋装)几大系列。所选图书题材丰富,以古典题材、外国题材为主,如《西厢记》《白蛇传》《闹天宫》《聊斋志异》《水浒传》《杨家将》《白光》等中国传统经典连环画,故事性强,极富中国文化特点;《小鼓手》《白鹳在想什么》等外国题材连环画。这些连环画绘画水平较高,风格多样,展示了不同时期画家的经典作品;装帧设计风格多样,既有体现传统特点的线装图书、也有适合欣赏、国外阅读的大开本精装系列。

参观-3

参观-2

参观-1

参观-6

参观-4

参观-5

展览期间,广大西方读者、出版商、版权经理纷纷驻足连环画旁,惊叹于中国传统绘画中彩色工笔、黑白线描艺术的细致精美,不时洽谈版权输出意向。

这次展览,以中国的连环画为媒介,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连环画与世界童书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传播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