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美术出版社迎65华诞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65年,怀着自觉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人民美术出版社秉持着“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与共和国同成长,和民族共命运,开创了中国美术出版的新时代,奠定了中国美术出版的新格局,为新中国的美术出版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9月19日上午9时,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成立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美术馆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同志,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同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同志,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华同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综合业务司副司长丁以绣同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同志,国家出版基金办公室主任陈亚明同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同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同志,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同志,全国政协常委、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同志,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同志,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同志,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同志,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马新林同志,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任彦宾同志,中国出版协会办公室主任陈宝贵同志,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同志,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开晓陆同志,中国光大集团办公厅副主任、北京文资光大投资公司董事长郑颖宇同志,北京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鸿印同志,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进同志,北京东升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岳祥同志以及人美美育学堂第一批试点学校的负责人,北京、天津、陕西三地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 “大红袍”名家新作展部分作者出席纪念活动。除以上领导、来宾之外,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全体班子成员、部分老领导、老干部和人美社全体职工。

“人美美育学堂”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响应国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号召,提升人美品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创新工作。从1980年开始受国家教委委托,人美社研发国家级中小学美术教材同时,陆续编辑出版了从小学到高等教育不同学年段的多种教材及教师用书12大类、100多个品种。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按照“人美美育学堂”计划,“十三五”期间,人美社计划投入2000万元,在全国中小学建设100所“人美美育学堂”。美育学堂的建设目标是:第一,建设成为美术教育的实验课堂;第二,建设成为美术教师的培训基地;第三,建设成为人美版美术教材的教学示范基地。第四,建设成为美术教学科研基地;第五,建设成为美术网络平台的信息终端和数据采集区域中心。未来5年,人美社将致力于与地方教育部门一起,将“人美美育学堂”打造成著名美育品牌。启动仪式上,人美为首批四所人美美育学堂试点学校授牌——北京第二中学、北京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九年制学校。

“大红袍”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和《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俗称。因为这两套画集“以其宏大的选题规模,精湛的编辑、设计、印制水平”,加之其函套外表是庄重的中国红色,久而久之被我国美术界称之为“大红袍”。 “大红袍”的出版始于20 世纪90 年代,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台湾锦绣文化企业两家机构决定以“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系列展现我国近现代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品”为宗旨,共同出版繁简字体双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在编辑过程中,有些美术界公认的当代画家,也有愿望申请入选“大红袍”,但因年龄条件不够,或艺术水准离近现代名家尚有距离等无法入选。所以在本世纪初,人美社又策划、推出了“大红袍”的另一个版本《中国当代名家画集》。时值人美社成立65周年,人美社邀请“大红袍”名家作者65位举办“大红袍”名家新作展,集中展示艺术家近年新作,继续夯实 “大红袍”品牌图书的基础和学术价值。

纪念活动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主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致辞,人民美术出版社员工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人美美育学堂试点学校代表、“大红袍”作者代表杜滋龄、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谭跃总裁分别于纪念活动上发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同志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对人美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出版更多优秀作品。希望人民美术出版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多出优秀作品作为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出版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切实抓好“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的实施,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质量精良的传世佳作。二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推动事业繁荣发展。在深入挖掘现有出版资源的同时,要深入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促进美术出版与其他文化创意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三是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加强出版队伍建设。衷心希望人民美术出版社以建社65周年为新的起点,再创新的辉煌,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讲话中指出,65年来从人民美术出版社走出了一代又一代出版家、编辑家、美术家,《中国美术全集》等标志性出版物构筑起了中国美术出版的高端平台。人民美术出版社是新中国美术出版的重镇,是许多美术人憧憬艺术盛景的园地。是一块难能可贵的金字招牌。谭跃对人美社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定位美术出版国家队,聚力导向管理。人美社作为国家级美术出版机构,要发扬美术出版物图文并茂、贴近群众,易为读者接受的优势,强化导向意识,积极组织策划优秀美术主题出版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定位美术出版精品,聚力内容创新。要努力促进美术出版物精品的持续涌现,多出“大家品味,大众口味”的好书,要为国民素质教育中的审美眼界和情趣境界多起引领、倡导的作用。要增强创新意识,特别是要加强美术教材的创新,努力将质量水平提高到全国一流。三是定位新型文化企业,聚力机制创新。要努力建设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始终把出版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内容创新能力、艺术传播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四是定位融合发展,聚力数字出版。加大对人美社优质数字内容资源的集聚力度,建设中国美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实现传统美术出版与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五是定位做强做大,聚力资本融合。要注意研究调结构、强动力,借助资本发力,借助科技起飞,策划重大项目,实施有效投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打造名副其实的美术出版国家队。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介绍了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发展情况:6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一路走来,经历了初创时期的“筚路蓝缕”,以“年、连、宣”为代表的普及提高,到大跃进和文革时期的执着坚守,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恢复振兴。有太多的名字需要铭记,有太多的作品需要体味,这些都内涵于卓越的“人美”精神之中。“人美”精神就是体现崇高出版品格和独特价值判断的“中正大雅,朴真至美”之精神。展望 “十三五”,人美社将在中宣部、总局和中国出版集团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两调四强”的战略要求,坚持正确导向,专业立社,市场兴社,围绕六条产品线,做强六个经济增长点,把总社打造成集美术出版、期刊经营、艺术会展、美术教育、艺术品电商于一体的行业领跑者。到2020年实现在美术专业出版领域综合实力和集团内出版单位综合实力进入前列,把总社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美术出版国家队。在做强美术专业出版的前提下,坚定不移调结构,适应读者和市场需求,实施中国连环画振兴计划和书法碑帖普及计划; “十三五”期间,人美社响应中央加强美育教育的号召,在全国投资建设人美美育学堂,同时组建新的教材编辑中心,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美术教育出版板块;建设好中国美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发挥品牌和资源优势,再造一个网络版的人民美术出版社。“十三五”期间,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实施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和中青年艺术家培养项目,在磨练中培养人才,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展望未来,人美社要以增强文化自信为己任,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奋力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

社庆期间,人民美术出版社还将举办“弘扬人美精神,做好‘十三五’美术出版工作”职工征文和研讨活动。为纪念成立65周年,人美社推出重点图书《人美文库》(共28卷)、《人美连环画家画库——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5周年》(共19卷)、《棔柿楼集》(共10卷)。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