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十三五”数字集团建设推进会并作主题报告 王涛主持会议 潘凯雄发布规划

中国出版集团发布推广招商三管齐下 调结构促融合

会场

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数字集团建设推进会召开

岁末年关,正是盘点收获、展望未来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三五”数字集团建设推进会12月8日~9日在上海召开。中版集团先声夺人,在推进会期间首次发布数字发展专项规划,进行了数字化工作交流,并组织了首次融合项目与金融、投资机构对接的重点项目推介会与之配套,12大项目引来了23家金融投资机构的热烈追逐。这标志着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版集团吹响了数字与融合转型、内容与资本融合的号角,在资本市场的寒冬开辟了一个属于中版集团的小阳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所作主题报告,被与会各界尤其是金融投资界看好,认为是既具战略思维,又极重绩效的重要报告。会议发布、推介的12个项目,紧扣数字集团建设,紧扣融合发展,紧扣持续发展,受到青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发布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融合发展规划》。

将数字化重起来、再重起来、更重起来

谭跃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作报告

王涛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

谭跃在集团旗下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数字工作交流会上表示,必须在全局工作中将数字化重起来、再重起来、更重起来,真正成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数字化是中版集团调结构的重点、强动力的关键、促融合的必然,关乎当下、关乎未来、关乎全局性发展。中版集团“十三五”数字化工作的核心是内容,方向是融合,关键是融资,动力是体制机制的创新。

在数字化推进的战略重点、战术手段上,谭跃提出了“六强三抓”,在战略上“六强”——强内核、强平台、强运营、强优势、强融合、强管理;在举措上“三抓”——抓开放融合、抓机制融合、抓投入产出。战略重点的“六强”,一是以资源建设强内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开发运营。二是以专业平台强突破;三是以产品运营强影响。四是以行业服务强优势。五是以资源转化强融合。六是以信息系统强管理。

关键举措的“三抓”,首先是抓开放融合,包括资源融合、资本融合、媒体融合;其次是抓机制融合,推进公司化、股份化、市场化运营,在公司化中实现投入产出;在股份化中实现资本规模;在市场化中解决具有文化特色的法人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策划运营能力、团队激励措施等重大问题。三是抓投入产出,要抓好三件事,一是融资,二是集约,三是增长。

谭跃对于数字项目还特别强调“四重二不搞”——不搞项目终身制,不搞表面工程、文字工程;要重项目策划,重投入产出,重融合力度,重体制机制创新。

出版的数字化而不是其他的数字化

潘凯雄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作规划编制说明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融合发展规划》在推进会期间发布,潘凯雄就规划的编制情况作了说明。“十个重起来”成为规划制定的重点,即数字出版工作在集团规划中的分量要重起来、各级领导要重起来、组织机构要重起来、数据库要重起来、产品要重起来、项目要重起来、平台要重起来、融资并购要重起来、机制要重起来、特殊人才要重起来、考核要重起来。谭跃强调,中版集团的数字化有其特点,不是其他的什么数字化,是出版的数字化,核心是内容的数字化;是立足文化传播的数字化;是指向媒体融合的数字化;是出版产业链的数字化。

《规划》指出,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数字化集团,具体指标一是融合发展总产值达到65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32.5%,力争实现半壁江山的目标;二是成就5~10个收入过亿的融合发展项目;三是多数单位基本形成融合发展格局。

融合发展主要战略包括内容价值最大化战略、产品与服务创新战略、跨界合作战略、项目带动战略、大数据服务战略。

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一是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运营,包括百科三版、译云、易阅通等平台,二是规划建设国家级知识服务体系、专业服务平台、综合运营与管理平台、专业数据库及新媒体拓展型项目,如中国出版集团书目数据总库、“百科”知识服务体系、中华经典古籍知识服务平台、中国音乐教育平台、新华发行网等等。

融合项目体现中版特色高门槛、精品化、市场化

除了融合规划发布,集团成员单位数字化工作交流,推进会的另一大重头戏是集团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首次向金融、投资机构推介12大数字化融合发展项目,如以机器翻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核心的中译语通项目,以股改上市为目标的荣宝斋战略投资项目,以在线平台建设为基础的“易阅通”“译云”“新华发行网”项目,将传统内容多媒体开发中版昆仑传媒的IP影视孵化项目、中版数字传媒“去听”项目,以实体渠道拓展为主的商务印书馆涵芬楼阅读体验+文创项目等等,模式不一而足。

但这些项目都有着独特而唯一的中版特色。正如谭跃所说,12个项目都是基于中版集团深厚内容资源的数字化,而不是其他什么的数字化;不仅追求经济效益,还追求社会效益和文化影响,符合集团“十三五”时期集团以内容资源为核心的适度多元发展方向。部分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反复的市场调研和运营,商业模式日益成熟,与客户需求日益契合。同时其内容的稀缺性、门槛高,模式的独特性、市场化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

王涛强调,在市场面前,出版机构要保持谦卑的姿态,俯下身倾听市场的声音,“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在谈及人类文明轴心时代的思想创造时认为,人类思想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兼爱,二是谦卑,人类依靠这两个思想支撑向正道发展。谦卑也是我们这些品牌出版单位在转型的十字路口必须具备的思想”。

现场

集团旗下十几家单位50多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数字出版业务负责人,招商局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蓝色光标、普华永道、海通基金等20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参加推进会。在推进会前一天,中版集团还组织旗下各单位负责人造访阅文集团、沪江网两家企业,以开放、学习的心态,向两位70后企业创始人学习如何进行数字运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