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林西莉:一曲《古琴》的中国情结

现场

2017年1月12日,瑞典汉学家林西莉女士的新作《古琴》由中华书局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隆重推出,这是继她在去年9月面世的《另一个世界——中国记忆1961-1962》之后的又一力作。

顾青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

汪家明

该书策划、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汪家明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与该书策划、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汪家明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古琴》的出版故事,并向读者介绍了古琴这种原生态的乐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以及林西莉女士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传播的巨大贡献。

林西莉女士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已经持续了50余年,而引领她探索前行的就是古琴,她在不断练习中深化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并产生了心灵的共鸣。

汪家明还特地讲到了林西莉学习古琴的一段奇妙的机缘:作为曾经学习过鲁特琴的林西莉,在来到中国求学古琴的过程中竟然遇到了后来的恩师——王迪的先生,他指引林西莉前往古琴研究会跟随王迪学习。

书

全书分为五章节:第一章《另一个世界》记叙了作者在北京古琴研究会跟随古琴师王迪学习的经历,以及与许多古琴大师的交往;第二章《乐器》则从琴体、漆与断纹、古琴作坊、琴弦和调音、铭文、琴式等方面谈论古琴本身;第三章《远古及传说》是通过历史故事讲述古琴的文化传承;第四章《桃源梦》集中谈论古琴与古代文人的关系;最后一章是《琴谱和弹奏技巧》。

这是一本关于古琴的书,讲述了古琴在文人生活中的角色和意义,也讲述了关于音乐、诗歌甚至人生的故事。在中国学习古琴的1961-1962那样一个特殊年代,林西莉却有幸遇到了管平湖、査阜西、溥雪斋等一流大师,所以她的这本书就蕴含了一种独特的体会和生动的感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