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型发展”为统领,稳中求进 实现中图可持续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

2016年,是中图公司贯彻集团“调结构强动力”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的一年。2016年,是中图公司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以及走出去能力进一步增强的一年。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图在新的一年仍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们意识到:

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图作为国际贸易公司,面对国际政局变化和整体经济下行,我们的主营业务和大文化贸易将受到明显的冲击。同时,国家进出口政策调整,要求优化进口出版物结构,调整进出口比例,仅2016年,中图承担审读撤扣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300万元。新的一年,内容审读和走出去工作,我们将投入更大、损失更多、任务更艰巨。

从行业角度来看,数字化和跨界竞争进一步深化,市场竞争愈发激烈。2016年招投标数同比增长一倍,大大压缩了利润空间,主营进出口业务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天花板效应日益凸显,需要中图进一步夯实主业,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企业自身来看,数字化是中图发展的必由之路和事业成败的关键,目前转型布局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形成支柱性产业,仍需进一步投入和培育,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确保高位运行下可持续发展。

虽然新的一年,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抓住发展机遇,逆势而上,在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同时,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经过认真总结分析,我们新一年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落实集团“两调四强”战略要求,以“五型发展”为统领,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稳政治方向、做稳主营业务、大众市场开拓求进、数字化转型求进、走出去能力建设求进、资本运营能力求进;围绕“管理、提升、巩固、突破”的年度主题,以实施精细化管理降成本,以服务能力提升强效率,以主营业务巩固强夯实基础,以数字化和国际化突破强发展动力。针对中图业务点多、产品线长、覆盖面宽的特点,着力做活点、做强线、做开面;针对中图以专业机构客户为主的业务特点,加快由单一向多元、由专业向综合转型,在专业领域做得更专、更强,在综合领域做得更活、更大。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主要有六大内容: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分步实施,夯实“数字中图”建设基础。

贯彻集团“两调四强”战略精神,认真落实中图公司“十三五”规划和“五型发展”战略,逐步推进“三个50%”战略目标的实现,即实现数字业务收入达到出版物进出口总收入的50%以上、进出口出版物按需印刷率占到进出口数量的50%以上、聚合国内外版权清晰、内容精品的有效数字资源50%以上,为建成“数字中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做稳做优主营业务,完善一体化经营,做大做强市场。

2016年,通过坚持一体化经营,全面实现了销售突破:教材进口同比增长13.5%,数字进口同比增长15.08%,图书进口同比增长22.85%,进口音像同比增长22.47%;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92%,其中数字出口种数同比增长9倍,海外大众市场实现销售零的突破。

数字时代去中介化的特性并没有改变依然需要中盘的事实。2017年,我们将继续挺拔主营业务,进一步完善一体化经营,做专做精,实现主营业务提质增效,做大市场,夯实“数字中图”建设基础。

三是开拓大众市场,做开产品面,做强产品线。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集团“强质量强动力”要求,积极深化供给侧改革,重点推进两大项目:一是建成国内单厂规模最大、技术世界领先的现代化按需印刷生产基地,并基本建成全球按需印刷服务体系。二是中图物流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基本建成3.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服务中心,年吞吐码洋不低于25亿元。两大专项的实施,不仅带动了业务增长,更为中图进军大众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此,2017年我们将进军国内外大众市场:以主营进出口业务渠道资源为基础,以现代化物流中心、易阅通平台资源和按需印刷技术为优势,以原版儿童读物产品线、原版教材产品线、海外中国电子书书店为抓手,做开产品面,做强产品线,快速形成规模,带动营收增长。

四是实现数字化转型再突破,数字资产再倍增,数字销售再上新台阶。

数字业务收入已经成为中图收入的重要来源,正逐步成长为新的业务支柱。2017年,我们将强力度、强措施保障,实现数字资产再倍增,聚合海内资源破百万;实现易阅通销售再突破,销售收入破亿;实现数字业务销售再上新台阶,实现销售收入破10亿;通过数字化实现国际化,实现走出去能力再提升;有效拉动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

五是实现文创会展多元发展,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形成新的增长点。

伴随经济效益的增长,中图公司会展业务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推动走出去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各家分支机构,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业务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

今年,中图公司要加强文创会展和分支机构多元协同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要创新图博会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府项目和地方资源开拓,大步迈向“国际第一书展品牌”;另一方面,加大对分支机构的跨境电商、中图精粮、“中版库存”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做活点、做强线、做开面,打造一系列具有规模效应的业务增长点。

六是加强资本运营,推动兼并收购,加快股改上市。

12月,集团在上海召开数字集团建设推进会,明确了“促融合”、“推动内容与资本融合”的发展方向。新的一年,中图公司将积极贯彻集团“调结构强动力促融合”要求,加强上下游重点企业兼并收购力度,重点完成数据加工企业的调研和兼并收购,快速形成核心技术品牌。加强“易阅通++按需印刷+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管理和融资工作,加快推动股改上市筹备工作,驱动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确保上述工作顺利实施,我们将采取三大保障措施:

一是以强党建提供发展根本保障。

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落实巡视组检查要求,加强整改,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二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机制保障。

在管理结构上,坚持重大事项统一决策、上报审批、民主决策,优化总公司和分支机构资源配置。在人才建设上,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拓宽内部晋升通道,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在考核机制上,强化绩效激励力度,加大社会效益指标权重。

三是以做强海内外分支机构提供动力保障。

做大做强国内外分支机构,形成集团效应。针对各单位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大对各分支机构改革转型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补短板”,遏制下滑,激活发展动力。

2017年,是中图公司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是进一步实施“五型发展”战略、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年。我们将贯彻集团要求,以“五型发展”战略为统领,稳中求进,实现高位运行下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数字中图”,为集团建成“数字化集团”和“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