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作集团2017年度工作报告 王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

现场

1月18日至19日,中国出版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出席会议并讲话。谭跃总裁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做工作报告,王涛书记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姜军,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中宣部出版局、干部局、财政部文化司(文资办)有关同志出席会议。集团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谭跃

谭跃在报告中对集团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2016年,集团围绕“两调四强”的战略重点,加强内容生产,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在做大文化影响、做强经济实力、做实改革管理上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强导向、强质量,海内外文化影响进一步扩大。充分发挥内容建设委员会的名家引领作用,推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等一批名家新作;围绕建党、长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主题出版了一系列主题出版图书,初步形成了重文化、重学术的主题出版风格;BIBF全球第二大书展的国际地位不断巩固,优秀图书逐步进入海外主流渠道。二是调速度、调结构,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蓄积。营业收入和净资产首次跨上百亿元平台,资产总额接近两百亿元。出版产业平稳增长,出版融合动能初现,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三是强党建、强动力,人才强企活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考核分配制度,做好企业文化建设。

谭跃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是集团2017年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党的十九大要召开,严把政治导向、做好主题出版十分重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十分重要,坚持“内容建设第一、质量第一、出好书第一”十分重要。稳是前提,稳是大局,稳是总基调,具体表现为稳增长、稳经营、稳发展;进是方向,进是目标,进是精神状态,具体表现为结构优化、动力增强、融合发展。

谭跃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抓住三大要领,即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要以之作为主攻方向,带动全局发展。稳增长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保持增长是企业生存的铁律,合理增速是市场竞争的法则,质量效益是企业存续的意义与价值;调结构方面,内容结构是核心,产业结构是重点,机制结构是关键;促融合方面,资源融合是立足点,技术融合是催化剂,资本融合是加速器。

谭跃要求,今年工作要提升六个能力,即进一步提升内容生产的持续创新能力,提升内容传播的多元营销能力,提升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能力,提升“走出去”做响又做开的能力,提升资金资产的有效运营能力,提升健康持续发展的统合能力。

王涛

王涛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谭跃总裁代表集团领导班子所做的报告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集团上下的充分肯定,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研判性、启示性、指导性和激励性,对做好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王涛在会上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传达好落实好工作报告。二是要“稳”字当头,更加重视导向管理。三是要运用辩证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四是要坚持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期间,文学、三联、中译、总店、中图、荣宝斋、出版部和证券部等8个单位和部门做了主题发言。会议还对2016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表现突出的优秀图书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