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赴三联生活周刊调研松果生活

2月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一行赴《三联生活周刊》调研,了解《三联生活周刊》的经营情况和新媒体建设计划,重点调研新媒体平台松果生活的发展与融资进展。股份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赖雪梅、三联书店领导班子成员等陪同调研。

松果生活负责人魏一平汇报了产品定位与融资计划,重点介绍了松果生活的业务和未来发展空间。《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汇报了松果生活注册公司与融资的进展,重点就体制创新与激励机制等问题做了请示。松果生活作为《三联生活周刊》在媒体融合发展领域布局的第一个产品,充当着周刊转型与融合创新的排头兵角色。现在到了其发展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体制与机制的创新来支持。只有选择社会融资与市场化发展路径,才能在媒体融合创新的道路上实现真正突破。

《三联生活周刊》的其他班子成员,向调研组汇报了熊猫茶园、中阅读、周刊编辑等方面的业务动向。

汇报结束后,潘凯雄副总裁对松果生活下一步的发展发表了重要意见。他说,根据谭跃总裁部署,今年集团工作用三个词来感慨: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从集团发展的战略性思考来看,今天这个会就是如何把“促融合”坐实的会议。从路径选择上,怎么促融合?简单讲,就是两句话——面上铺开,点上突破。作为“点上突破”的代表,《三联生活周刊》和松果生活就是今年集团的重点支持项目,目前松果是集团融合项目里最有互联网产品模样的,这是集团领导班子慎重考虑与研究后的决定。判断一个融合项目成功的表现主要看三点:一是能够拿到社会融资,这是市场对产品的直接判断;二是看体制机制有无突破,相关部门一定要放权,这与集团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公司制、股份制、市场化;三是尽快做大营收规模,集团提出来的要求是,年底营业收入要实现翻一翻,就算及格。刚才你们讲的采用股权+期权的方式吸引融资,我原则上支持,我会带回去向谭总请示汇报,尽快研究落实。

最后,潘凯雄副总裁特别强调了导向控制的问题。今年是对党和国家发展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年份,无论《三联生活周刊》,还是新媒体松果生活,都要严格把握导向,包括生活趣味的导向。我们提倡的是有品质、有品位的生活,但不等于奢靡的生活、不是贵族化的生活。要从一个更文化的角度、更人性的角度来理解导向。即便引进社会资本,在这个问题上,也要严格把关,必须实行内容一票否决制。

参加调研的其他同志也对松果生活和周刊发展发表了意见。集团科数部赖雪梅主任提出,《三联生活周刊》的运行管理,从观念、形态和管理上已经走在前面,具备了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模样。今年,我们把松果确立为集团重点打造的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期待松果能够快速成长。科数部周辉处长建议,松果生活要打造轻前端、重后端的互联网产品,做好用户体验。

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说,四月初,中国出版集团召开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三联书店也要举办生活传媒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希望届时松果的社会化融资取得突破进展。感谢集团把《三联生活周刊》和松果生活作为融合发展的重点支持项目,书店义不容辞,更要大力支持。重点做好放权工作,真正给周刊和松果生活发展提供最大的空间与支持。

三联书店副总经理常绍民主持了调研汇报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