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百科国际编辑部:从因缘际会到尘埃落定

3月15日,中国出版集团及其成员单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伦敦共同举办了“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发布会暨国际编辑部揭牌仪式,庆祝双方的合作跨入了新阶段。

双方的合作始于10年前的北京国际书展上。宝库山出版集团总裁沈凯伦(Karen Christensen)女士于2001年4月,因组织编纂《现代亚洲百科全书》而带着一双儿女第一次来到中国,走访了多个城市,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年7月13日,当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时,凯伦意识到中国将在世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方人需要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由此,凯伦策划出版了一系列中国主题的出版物,提供给欧美的读者。

百科全书的投入大,周期长,收效较慢,百科社和宝库山通过多种交流形式,逐渐就战略合作方案和落地项目达成了共识。双方基于共同的优势,以“中国百科内容”为切入点,分三个阶段出版以西方读者为对象的、介绍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真实发展现状的纸质和数字出版物。第一阶段,双方从百科社积累的优质中国主题内容中甄选出一批最能够代表中华文化核心、同时也满足海外读者阅读需求的百科内容,由美方进行本土化的内容改编、翻译和营销推广;第二阶段,根据西方读者的需求,共同策划中国主题选题;第三阶段,共建中国百科资源平台,开发线上中国百科数据库,建成专注于中国主题的兼具检索、阅读和系统学习功能的知识网络。

对于百科社来说,通过合作希望实现两个重要的目标:一是将真实中国呈现给海外读者,二是有效传递中国声音。通过与宝库山的深度合作,借助认同和熟悉中国文化的海外专业编辑团队和营销团队,使高品质的中国主题内容克服进入国际市场的语言文化等种种障碍,从而有效地传递真实的中国声音。

经过数年的努力,介绍中国哲学、历史、地理、民族、文物、艺术、科技、文字、中医、美食的10卷本《中华文化百科丛书》(英文版)由宝库山出版集团出版。数字版上线也在日程之中。为了更好地实现第二阶段的目标,我们在合作过程中萌生了成立国际编辑部的想法——在宝库山出版集团和百科社分别设立中国百科国际编辑部,双方互派编辑,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协同合作,使得美方编辑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中方编辑更加了解国际编译流程和读者需求,以实现第二阶段的目标:共同策划出版更加符合海外读者需求的中国主题出版物。

从最初的相互了解到成立国际编辑部,我们走过了十年的时间。相信下一个十年,正如凯伦所预感到的那样:中国将成为认识世界不可或缺的窗口。而百科社和宝库山,都为此做出了努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