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弘扬传统创新实践:“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受欢迎

3月17日,在既有红色革命传统、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北京育才学校,一场别具特色的座谈会——“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环画进校园工作座谈会”在此举办。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共同主办的这次座谈会,全面总结三年来北京市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环画进校园工作情况,深入研究在京津翼教育协同发展中如何做好“连环画进校园”工作,以及在全国中小学中如何发挥连环画阅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等。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是中国特有的通俗美术读物,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时,与师生们分享了连环画对自己的影响,对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十六字要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2014年至今,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开展了优秀连环画进校园活动,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出版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北京小学生连环画》三批,共计654册。

活动现场,首先参观了“北京市连环画进校园成果展”,并观摩了北京育才学校小学生阅读、创作连环画活动。

在座谈会上,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介绍了项目出版情况,北京育才学校介绍连环画阅读四步骤:读、赏、演、创,门头沟区大峪第二小学介绍连环画阅读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情况,东城区介绍连环画阅读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情况,天津、河北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著名连环画家、油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作为连环画专家代表作了发言。

北京市“连环画进校园”工作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生动形象的形式让青少年了解历史、传承文化,很好地贯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十六字要求,对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创新实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和中宣部、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