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提升六种能力 铸就“十三五”发展新优势

2017年,中国出版集团将坚持“两调四强”的战略重点(即调速度、调结构、强导向、强质量、强动力、强党建),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大要领为主攻方向,提升内容生产的持续创新、内容传播的多元营销、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走出去”做响又做开、资金资产的有效运营、健康持续发展的统合六种能力,带动发展全局。

·改革发展看点·

面对2017年更为艰巨也更为光荣的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出版集团以“提升六个能力”为年度目标,努力铸就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发展的新优势。

提升内容生产的持续创新能力。首先,严守正确出版导向,自觉履行文化使命,扛起出版国家队的大旗;其次,在优化产品线结构的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扩大既有优势,形成后发优势;再次,优化作者资源结构,将中版集团旗下各社打造成作者和读者共享的文化家园。

提高内容传播的多元营销能力。一要加强统筹管理,明确集团和各单位的营销功能定位;二要做强实体渠道,提高集团图书上架率和占位率;三要做大网络渠道,与网店建立双赢的合作模式,提升集团图书网络渠道占有率;四要做响新媒体营销,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促营销新合力。

提升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能力。一是以资源建设强内核、强融合;二是以平台建设强突破、强影响;三是以数据服务强管理、强优势;四是以“三抓”为关键举措,抓开放融合,抓机制创新,抓投入产出。

提升“走出去”做响又做开的能力。一是选准内容话题,聚焦重点产品,努力打造若干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原创作品;二是搭建传播平台;三是深化“三进计划”,让中版图书“进高校”“进研究机构”“进课堂”;四是探索本土化运作,拓展海外主流营销渠道,提高海外市场的运营能力和传播能力。

提升资金资产的有效运营能力。一是做优内部管理,尽快形成以财务数据为核心的集团各层级综合管理系统;二是做好股改上市,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力争今年上市,中译语通力争今年申报上市,荣宝斋要加快完成股改工作,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着手谋划股改上市;三是做稳投融资平台;四是做专产业板块;五是做实重点项目。

提升健康持续发展的统合能力。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激发思想动力;二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开拓动力;三是优化人才结构,激发创新动力;四是优化运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商报点评·

始终注重战略谋划与战术精进的结合、思想力与行动力的结合、数字化与全球化的结合,是中国出版集团近年来的一个显著特色,由此也开创了中版特色的健康发展道路。面对国际国内出版格局的激烈竞争与巨大变革,继2016年提出“两调四强”之后,中版集团2017年又对“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刻思考,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大要领。2017年,在保持固有竞争力基础上,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品牌影响力打造与资本运营,从而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逐渐加强、融合发展更为深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