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姜军:抓住中国内容的世界需求,架起沟通文明的桥梁

3月15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伦敦书展联合主办,新华书店总店、《国际出版周报》承办的2017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伦敦峰会在奥林匹亚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百余位国内外领军企业领袖、专家、出版精英代表就“中国出版市场与国际出版合作”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精彩的交流探讨。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姜军出席峰会并做了主旨报告,发言如下:

640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去年是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一年来我们与国际出版界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作为中国出版企业的一名代表,我们十分高兴参加今天的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向国际出版商协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同行表示诚挚问候!

在去年伦敦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提出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有两个话语权——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这两点,既描述了中国内容的世界特色,也是依据了我们集团的出版宗旨。我们在出版工作中始终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并引导实现贴近时代的当代表达;始终坚持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讲述当代中国发展道路。这几年我们明显感受到,当代中国故事已经得到各地普遍关注。从悠久历史中走来的当代中国,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想,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当代化地阐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术化地呈现中国道路,就是准确抓住了中国内容的世界需求,在超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差异中,架起沟通不同文明的桥梁。

请允许我更为详细地介绍一下我所服务的中国出版集团。它是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如同中国的国家乒乓球队一样,被称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集团旗下有着115年的中华书局、120年的商务印书馆、84年的三联书店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一批有着60多年历史的著名品牌,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做出了卓越独特的文化贡献,并为此受到世人的尊重和读者的景仰。它们出版了一大批在中国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著名出版物,发行5.7亿册的《新华字典》是世界上最畅销书,去年此时此地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2016年我们在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为7.34%,保持第一,比2015年增长0.43%。

这些年,数字化为全球出版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数字化正在推动持久而深刻的变革。中国出版集团始终关注数字出版物市场变化,通过持续的努力和创新,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我们的数字化营收已经从2012年3.35亿元人民币,提高到去年的12.72亿元人民币。对于我们来说,打造“数字集团”,是下一个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认为,数字化能够极大推动国际出版交流和合作,一个突出的例子是易阅通。2016年,集团所属中图公司的易阅通平台发展迅速,其海外版也已在海外市场正式运营。该平台目前聚合海外电子书和国内电子书各30余万种,海外电子期刊10000余种,500多万篇文章,国内有声书2.7万小时。覆盖海外3万家机构客户,覆盖除非洲地区以外的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图书馆,以及中国国内近300家图书馆。

不仅如此,我们还特别注重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与包括伦敦书展在内的国际著名出版组织和出版企业开展了比较广泛而务实的合作。长期以来,英国是我们获取和传播西方现代思想和知识的重要源头,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名著”,500多种近现代学术名著中,22.6%的作者和作品,来自英国。我相信,“五分之一强”,这个比例有一定的普遍性。回顾2005年到2015年十年间我们与英国出版界的合作,我们还看到,集团各成员单位购买版权725种,销售版权132种,双方版权贸易总金额近650万美元。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DK出版公司、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T&H出版社等一大批英国出版社,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集团与他们共享中国出版业发展成果。据我所知,牛津大学出版社海外市场收入中五分之一来自中国,我们的商务印书馆与他们在辞书工具书领域保持着长期的、卓有成效的合作。

伦敦书展在国际出版界具有独特的影响力,是推动国际出版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样,我们集团旗下的中图公司,连续22年承办了全球四大书展之一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16年,它吸引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名展商参加,参展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借此机会,我欢迎各位新老朋友今年8月份来北京参会,与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在内的中国出版企业,进一步开展版权、进出口、数字化、一带一路、资本合作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实现共进共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