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回顾十八大以来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座谈会

开启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新征程

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作为我国首家中央大型国有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自2002年4月9日诞生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走过了一段筚路蓝缕、固本培元、逐步壮大的不平凡历程,有力地见证了中国出版业改革创新的历史进程,生动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图景。

4月7日,中版集团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举行“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回顾十八大以来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座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讲话,集团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姜军,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出席会议,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等130余人参会。

会议表彰了荣获第二届中版集团“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十佳编辑”“十佳营销”“十佳经理人”“十佳数字化人才”“十佳国际化人才”“十佳党群工作者”,并为荣获第8届中版集团优秀图书奖的86种出版物颁奖。

吴尚之高度评价中国出版集团改革发展成就,他指出,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呈现出健康向上、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的生动展示,是我国出版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吴尚之强调,加快建设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迫切需要。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更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职责使命。他希望中版集团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谱写集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一是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工作大局;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打造传世精品;三是深化出版改革,推动融合创新;四是坚持国家站位,提升传播能力;五是弘扬优良传统,加强队伍建设。

谭跃指出,十八大以来,中版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实施内容创新、品牌经营、数字化、国际化、集团化、人才强企“六大战略”,大力推进“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三化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有机统一,坚持并更加明晰了一条以出版专业化为主体的中版特色发展道路,“它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版道路,其核心指向是坚持主流价值,壮大出版主业,做大文化影响;其现实基础是优化集团运营,加快融合发展,做强经济实力;其根本保障是加强党的领导,探索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做实改革管理。”

谭跃强调,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两调四强”战略重点,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为要领,以“提升六个能力”为年度目标,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为“十三五”时期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中版集团要把握好六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坚定不移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防风险、强动力;坚定不移地深化结构调整,做优、做强、做大专业化生产能力;坚定不移地加快股改上市,提高集团化运营管理水平;坚定不移地推动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数字集团;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集团改革创新的政治保证。

王涛用“新颖、朴素、务实”概括了此次座谈会的特点,希望全体中版人牢记做大文化影响的使命,在“十三五”发展中沿着中版道路、中版价值观继续前行。

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荣宝斋、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1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代表,在会上交流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的理念、实践探索及未来规划,务实创新,亮点可圈可点。

为集中梳理总结回顾中版集团改革发展历程,集团组织了“十五年改革发展成就展”,以图片、图表、视频、实物、现场演示等形式,反映了集团成立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创新成就,凸显了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

中版集团收藏手稿、题词展暨成立15周年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同期启幕。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不忘初心”的展览主题。郭沫若、徐志摩、叶圣陶、范文澜、吴晗、茅盾、钱锺书、陈忠实、贾平凹等名家的109件稀见手稿、题词、编辑手记等,充分展示了中版集团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名家水乳交融的关系及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书画摄影展则展出了203幅集团员工书画摄影作品,其中包括沈鹏等当代名家的书画新作,彰显了中版集团作为文化央企独特的精神底蕴和员工风貌。展览将持续到4月20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