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英勇:以品牌作为做好融合发展的出发点

路英勇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三联书店有不同的发展思维和发展方式,但三联品牌永远是三联书店发展的灵魂。三联书店强调“十三五”期间的融合发展以品牌为统领,就是坚持继承和弘扬三联的文化品格,坚持“人文精神、思想智慧”的出版理念,坚持“新锐、一流”的出版宗旨,把“内容建设第一、质量第一、出好书第一”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做好融合发展的出发点。

基于面向大众的付费知识分享模式的建立,三联书店在图书出版领域的融合发展将分四步走:第一步,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开发现有纸质图书周边产品。如,电子书、有声书等。策略是:以有限的投入带来新的收益,分摊纸质图书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梳理、追溯、聚集三联有效的内容版权,为下一阶段的资源应用创造条件。第二步,扩展业务,开发知识服务类产品。如,定制课程、在线问答等形式的知识服务,这是传统讲座沙龙服务活动的“升级版”。过去,这类服务成本高、效率低,难以批量复制和分发,现在的技术与商业模式使得复制和分发变得简洁高效。第三步,形成系统的付费知识服务体系,将内容生产与知识服务结合。一是以纸质图书、纸书周边产品、定制课程等内容资源为核心,建立内容数据库与分发管理系统,开发付费知识服务管理平台。二是与外部相关知识服务平台合作,分发内容与服务产品,同时加强用户导流,实现内容的增值与用户的快速积累;第四步,成功转型为面向中高端用户的人文社科知识服务提供商。依托后端内容资源与技术平台,开发自有知识服务社区,逐步成为提供人文社科知识分享服务的网络平台,具有内容生产、分发功能,提供社交、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服务等。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三联生活周刊》融合发展的路径已经趋于明晰:一是建立“1+N’(三联中读+松果生活、熊猫茶园等)媒体融合发展格局;二是形成系统的付费知识服务体系;三是形成跨界融合商业模式;四是成功转型为面向中高端用户的品质生活服务提供商。从《三联生活周刊》孵化出的媒体融合产品松果生活,目前的市场估值达到1.5亿元。经过今后3年的发展,松果生活平台预计将建设成为一个拥有2000万用户,遍布全国大中型城市,能够打通线上消费与线下体验,为用户提供优质生活方式服务的综合性消费升级产品平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