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品牌 出人才 大力推进融合发展

三联书店召开融合发展及品牌人才建设专题会议

2017年5月24日至26日,三联书店召开融合发展及品牌人才建设专题会议,三联书店领导班子成员、各分社及各下属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25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到会讲话。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赖雪梅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孙述学、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汪媛媛、亚马逊中国Kindle数字内容总监王飞、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与会作相关领域专家经验分享与交流。

潘凯雄副总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店为全面推动“媒体融合”及开展“品牌人才年”活动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三联书店把“媒体融合”与“品牌人才”这两项关联度很高的工作结合在一起,通过店内研讨、店外交流切磋等方式集思广益,体现出店领导班子及下属员工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认同,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他还指出在出版业融合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下,三联书店一方面要积极拥抱时代、拥抱技术,同时要讲求在融合转型中的态度和立场。三联书店要做好融合发展工作,必须做到:第一,要把学习和研究放在首位,包括在实践中摸索。第二,当下要坚持“为”“慎为”“缓为”这三条路径,通过研究学习来明确什么情况下要大胆作为,什么情况下要慎重探索、继续研究。他要求三联书店把这次会议的成果带到日后具体的工作中去,把融合发展的工作继续做好。

赖雪梅主任从数字出版与融合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布局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的相关规划,包括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创新、融合、协调、开放、共享;以及到十三五期末集团融合发展、数字产品总产值应达到的具体指标。此外,她还介绍了集团关于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赖主任为三联提供了一个在互联网思维下如何做出版的思考命题及其探索路径,对埋头于传统出版的出版从业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启示的意义。

会上,店外受邀嘉宾分别作了媒体融合、数字出版方面的先进经验分享与交流,包括王飞总监的“Kindle与电子书业务分析”;汪媛媛副总经理的“数字出版市场和中信的实践”;姜峰副总裁的“阅读的又一种可能”;孙述学主任就商务印书馆现阶段数字出版的工作作了“纸电同步出版流程与数字产品案例介绍”。与会人员针对数字出版、媒体融合的现状与发展前景以及店内现阶段具体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发表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

路英勇总经理作了“三联书店融合发展及品牌人才建设动员报告”,报告中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三联书店融合发展的规划和考虑。首先是要解决观念的问题,思考在国内国外出版业融合发展已成趋势的大环境下,始终担负着文化责任感的三联书店要如何有所作为。其次,他强调了三联书店融合发展所要坚持的四项原则:品牌第一,内容是根本,版权是基础,人才是保障和动力。最后规划了三联书店目前在融合发展方面的五项重点任务:即出台一个规划,完善一个办法,做好一个公司,办好一批产品,推出一批人才。

会上,常绍民副总编辑作了“三联书店数字出版与融合发展规划”的主题发言,就我店融合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所具备的优势和强项作了归纳总结,提出了以周刊为“主”的融合发展概念,强调了互联网思维以及开放、共享心态的要求。郑勇副总编辑在发言认为,三联书店做融合出版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兼具研究学习之后的审慎态度和大胆举措;他认为目前最重要三个部分即是规划、人才以及体制机制的完善。数字出版与营销拓展中心负责人詹那达、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鸿谷分别从图书和期刊的角度介绍了三联书店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项目。人力资源部主任关丽峡介绍了三联书店融合发展品牌人才建设的要点。

翟德芳总编辑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在做好传统出版的基础上,要尽快实现在出版融合上有新举措、新创意。他认为融合发展对三联的要求,一是要做好内容,在选题上形成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占有尽量多的数字版权;三是融合发展的同时必须把握好导向问题,保证图书质量。他希望接下来的工作能够切实执行好融合发展的“五项重点任务”,勉励全体编辑出版人员共同协调努力,使出版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使三联融合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