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连续九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5月11日,在中宣部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九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其中,中国出版集团位列第一,这也是中国出版集团连续九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骨干文化企业的总体规模实力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与往届相比,本届“30强”企业总体实力更强。其中,主营收入3515亿元、净资产4318亿元、净利润381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8%、29%和21%,均创历史新高,且净资产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

作为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已经连续九年跻身榜单。2016年,围绕重大主题策划200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总局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数量名列全国第一,年度10大主题好书平均印数达4.9万册;文学、语言板块同比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少儿板块由第7位升至第4位;6种图书入选“2016中国好书”,20种出版物入选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6种期刊入选“2016中国最美期刊”;认真落实习主席访英重大倡议,与英方协同举办多场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出版G20峰会官方指定英文导览书《杭州一瞥》,首次设立中东欧十六国联合主宾国活动;第4次荣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50强”;集团13个出版融合项目入选总局“十三五”出版规划,入选20个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出版融合绩效提升,资源总库量达7万种,运营2万种;首次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并位列第29。

为鼓励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本届“30强”继续发布了“30强”提名企业,对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等20家改革成效显著、发展速度较快,或者在社会效益考核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予以提名。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