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坚定文化自信 做好出版工作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赴商务印书馆调研,参观了商务印书馆创立暨中国现代出版120年专题展,与专家编辑、老员工等座谈交流。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陪同调研。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代表中版集团发言,内容如下。

在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的时候,奇葆同志和各位领导以到一线调研的方式亲临祝贺,既简朴无华,又庄重务实,这对我们全集团干部职工是一个极大的鞭策和鼓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向一直以来亲切指导和热情支持商务印书馆的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各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热切关心商务印书馆的各级老领导、各界专家学者、各方社会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向一直以来默默耕耘的商务印书馆的历届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由衷祝贺!

回顾商务印书馆的120年,她彰显了民族命运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企业践行时代使命的独特方式。在启蒙与救亡、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开放的历史浪潮中,她始终坚持民族利益至上,秉承“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的神圣使命,传播马列,译介新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整理国故,传承经典。她在时代激荡中引领风潮,又在潮流更迭中催生新知;她在格物致知中启迪民智,又在大众启蒙中倡导新学。她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融汇人类文明成果作出了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为几代中国人的心智成长、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提供了彪炳史册的精神支撑;她将红色文化基因、民族文化传统、外来文化养料和时代生活底色予以有机融贯,成为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个不可磨灭的历史坐标,成为全球文化格局中一个卓然而立的中国符号。

回顾商务印书馆的120年,她彰显了文化担当与市场运营双效合一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企业履行文化责任的独特路径。作为我国第一家具有现代意义的出版机构,她最早建立了以企业化、股份化、市场化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率先引进和使用世界先进印刷技术,推行现代商业管理、运营、销售方式,设立了36个跨国跨地域经营的分支机构,有效整合了大众启蒙与市场运作、思想引领与技术创新等内容生产和传播的要素,以企业的方式做内容,以商业的方式做传播,以市场的方式激活资源,实现了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有机统一。她重市场但不唯市场,重商业但不悖伦理,她重师夷长技但更重技以载道,重产业扩张但更重文化影响。这是她的企业之道,是她的文化格调,也是文化融于企业、企业助力文化的成功之道。

回顾商务印书馆的120年,她彰显了文化理想与文化品质有机统一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企业独特的中国精神。她坚持以文化人、以书立人,出版了《四部丛刊》《百衲本二十四史》《万有文库》《辞源》《新华字典》《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等一批影响深远、传诵不衰的文化精品。她生于忧患,克勤于邦,秉持自强弘毅、与时偕行的进取精神;她品察古今,博采中西,葆有兼收并蓄、厚德载物的开放精神;她寻章摘句,探赜索微,炼就淬金炼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木铎启路,日新无已,常有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这种“企业精神”,是商务印书馆历经磨砺、含弘光大的主要法宝,是中国现代出版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也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要继承好“商务”的文化传统和企业精神,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相统一,坚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出好书放在第一位。中国出版集团尤其要在五个方面坚持不懈,一以贯之。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流价值,营造昂扬奋进、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积极服务大局,做响主题出版,打造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三是推动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当先锋、扛大梁的示范作用。四是深化企业改革,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生产、营销和管理机制。五是加快媒体融合,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融合出版集团,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