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张新智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一、注重实践,主持或参与多项重大出版项目

2012年以来,主持完成国家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项目《美丽西藏》、“十三五”规划项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数据库》;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项目《中国历史百科地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重点项目《掌上百科》、《认识中国——儿童趣味地图》;社级重点项目《少儿百科图文库》、《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在线版》; 北京市出版工程项目《中华传统文化大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出版物《红军长征英雄谱》等重大项目。

2016年6月以来,再度参与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平台建设与运营。2017年1月以来,参与中央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科学词条库》建设。

二、创新发展,开拓产品线

2012年以来,率领数字出版部门,在缺少资金投入的情况下,自筹资金,整合资源,开拓了手机阅读、手机漫画、数据库、APP四大产品线;积极探索融合发展之路,与电视台、动画公司、游戏公司、版权经纪公司、互联网公司等进行多方位的跨界合作,策划实施了一批融合出版项目,开创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从而,带动了全社的数字化转型,也积极支持了集团数字化战略的实施。

三、勤于思考,乐于研究

长期坚持研究和总结,2012年以来,在学术报刊上发表了《单体数字出版物的复合运营》、《网络内容生产社区协同编辑质量控制》等6篇论文。还作为第二作者,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行业国家标准《出版元数据第4部分:扩展与应用》的起草工作。

还参与制订了百科社的数字出版规章制度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牵头起草了集团公司报国家发改委的《全民数字阅读大数据共享工程项目可行性报告》。

四、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012年以来,策划出版的作品获得3次国家级奖励、4次北京市级奖励和4次中国出版集团的奖励。

获得的集体荣誉有:201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入选首批“全国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近几年来,百科社的数字出版部门是业界少有的以净利润为考核目标的单位,且连年完成任务,近五年数字出版收入和利润实现持续增长。

负责的百科在线公司,被认证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资产稳定增值,作为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上市的一份子,为IPO之路做出了尽职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