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国际化人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马丽娜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马丽娜自2005年进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后,一直在对外合作中心从事编辑和版权工作。从2012年起参与组织实施了《不列颠百科全书》系列、《韦氏词典》系列等引进版图书项目,《中华文明史话》《中华百科全书》等外向型图书项目,每年经手引进和输出图书上百种。她坚持关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发掘社内社外内容资源,边工作边思考,不懈摸索适合百科社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一、挖掘资源,积极打造具有百科特色的外向型图书

百科社最核心的资源是权威、庞大的百科内容,这是在近40年编撰百科全书过程中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如果把聚焦中国的高品质百科内容结合海外读者需求进行二次开发,为全球读者奉献兼具权威性和趣味性的中国知识,这对于百科社的国际化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都大有裨益。于是,怀抱这样的愿景,她一面深耕百科内容资源,一面开拓海外市场,尝试出版了《中华文明史话》系列、《中华文化百科丛书》、《中华百科全书》等近50种外向型图书,力求找到百科资源优势和海外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其中,《中华百科全书》依托百科数据库,经过认真调研、选条、改写、翻译、配图、排版,让权威的百科内容以崭新的面貌呈现,满足海外读者需求。该书纸质版已输出至美国。同时,我社与美方深入合作共同实施“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有望使更多优质百科内容以数据库的形式进入美国主流渠道,以百科条目的形式传递真实中国声音。《中华文明史话》系列则是深度开发利用百科资源的另一个案例。项目实施过程中,她始终把增加可读性作为工作重点。在保证内容准确的基础上,改变了以往百科全书严肃刻板的面孔,以亲切的“史话”形式将历史娓娓道来,既是讲历史,也是讲故事。该系列版权输出9个国家,7个语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借力发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近年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推出多个扶持项目助力“走出去”。工作中她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百科社的“走出去”仍然需要借助政府扶持;而获得项目支持并非易事。为保证申报质量,她会首先从大处着眼,认真分析解读每个项目的立项意图,了解评判标准,理清思路,选择、设计契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在准备材料时则从细节入手,认真填写,反复核查,充分论证。她带领团队共同努力,连续多年获得“经典中国”“丝路书香”等项目支持。2016年29种图书获“走出去”资助,累计获得资助款近500万元,为后续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点滴的努力,浇灌出了美丽的花朵。伴随着一本本图书走向海外,百科社被评为“2015年版权最具影响力出版企业”和“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三、合作共赢,积极谋求深度合作

回顾百科社的国际化工作,一个重要经验是以项目促合作。2014年在中印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我社与印方通力合作完成了《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由此建立了相互信任,并启动“中印经典与当代互译项目”,2016年新德里书展上又成功举办“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等三场活动,受到许多海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组织活动非常辛苦,但活动的成功也实实在在增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为我社赢得了印度学界、出版界和读者的信任,也为后续更多图书进入印度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华文明史话》(俄文版)是我社与俄方出版社首次合作。我社积极协助对方解决了许多出版中遇到的问题,赢得了赞誉和信任。在2016年莫斯科书展上,双方合作举行中俄学者论坛和新书首发式活动。活动的推介让俄罗斯读者对这套丛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俄方对其市场销售充满信心,并因此与我社就该系列图书吉尔吉斯语的版权达成了合作协议。

四、锻造团队,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

百科社是一家综合性出版社,图书门类齐全。对于做好全社版权工作,马丽娜有两个认识:一是不能靠单打独斗,二是要懂编辑才能做好版权。因此,工作中她始终以打造一支高效、专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作团队为目标。她一方面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年轻人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将编辑与版权工作相结合,让版权经理参与外向型图书出版工作,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成长、锻炼;注意创造机会让年轻人参加国际书展、版权交流和培训活动,增强团队的国际合作和组稿策划能力,学习国际先进的出版理念和出版经验,为百科社的出版真正走向世界奠定良好的基础。经过几年的磨炼,我们欣喜地看到团队的成长与进步,多名年轻的版权经理可独当一面,集体战斗力大大增强,近两年版权输出数量逐年大幅递增,年增长达30%以上。

马丽娜同志以服务全社大局为出发点,围绕 “走出去”和版权引进两个重点开展国际化工作,不断提高认识,更新理念,补充知识,磨炼技能,为百科社和集团的“走出去”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