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营销人才——商务印书馆何光宇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2012年至今,何光宇同志先后担任商务印书馆营销中心副主任、营销中心主任,连续多年带领团队出色完成集团和馆里交给的销售任务,领先于行业内的平均增长水平;参与组织策划“商务印书馆年度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加大新媒体营销力度等,拉动社科书整体销售连年增加;积极参与“《新华字典》文化惠民工程”、“放飞梦想的翅膀系列助学公益活动”、“乡村阅读中心建设”等,进一步强化商务印书馆的公益形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民阅读推广,在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学校、书香城市等阅读推广方面获得业界好评。

第一,销售业绩。该同志注重对产品和渠道进行双重的“精细化管理”,提升销售业绩。很多产品在销售方面呈现出亮点,如《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古代汉语词典》、《如何阅读一本书》等多种图书销售大幅超过历史同期水平。亚马逊旗舰店6月开业,销售稳步增长,成为社科图书销售的重要窗口。开展“教科书的教科书”品牌辞书陈列大赛,获得良好的品牌传播效果和销售业绩。与皖新传媒合作推出“阅读成长计划”,融内容策划、产品销售与文化服务为一体,带来1000余万码洋的额外销售增长。根据集团和馆里统一部署和安排,带领团队获得销售、回款等多个任务指标的圆满完成。如 2013年实现发货码洋26.55亿,总体比2012年增长202.87%。2016年实现发货码洋比2015增长20.8%。

第二,社科书营销。2013年开始,该同志参与组织策划首届“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成立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图书整合营销平台”小组,有效促进了品牌传播和人文社科书销售,推动多种好书入选国内知名榜单,并大幅度拉动了销售增长。这些工作实现了对于“文化服务”盈利模式的探索,促进了集团成员单位品牌之间的联动,并且为书业营销带来了新的范例。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取得突破性的影响力,形成全社会的文化事件,获得央视、光明日报等媒体重磅报道,学术界、读书界热议,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大大提升品牌影响力,直接带动我馆好书进入公众榜单,团结了大批媒体人和书评人。

此外,该同志进一步加大新媒体营销力度,商务印书馆的新媒体运营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如2016年获得首届“大众喜爱的微信公众号”、“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微信公众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优秀信息宣传单位”等荣誉,直接带来销售和订单,成为独立的“文化产品”,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推动大幅度提高重印率,重印率逐年上升,如重印种次从2015年的825种(次)增长到2016年的1384种(次),同比增长68%。

第三,公益活动。该同志积极参与“《新华字典》文化惠民工程”、“放飞梦想的翅膀系列助学公益活动”、“乡村阅读中心建设”等,进一步强化商务印书馆的公益形象。如2014年、2016年先后两次参与组织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部20余位(次)著名播音主持人在陕西洋县、内蒙古等地开展公益活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第四,全民阅读。该同志按照馆里将图书营销向文化服务转化的战略,通过新媒体资源和渠道资源,提升产品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提出了销售业务中“销售经理”和“产品经理”合一的思路,作为销售提升的抓手。通过“整合资源”与“平台建设”推动图书营销。针对教育系统举办阅读推广活动,针对中央部委青年开展青年读书交流活动,不断增加我馆与教育界、中央部委、央企优秀青年的交流,拓展了品牌影响力。近5年来,该同志在工作中注重研究和创新,与各基金会、学术团体及部分政府机构保持密切合作。还积极加强学习和品牌推广,把关于全民阅读、核心价值观建设与文化软实力的学术思考应用于出版营销工作的实践中,并被陕西师范大学聘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