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营销人才——人民文学出版社宋强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2012年以来,我一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2012年至2015年4月,任总经理办公室兼党委办公室主任;2015年4月至今,任策划部主任,主要负责全社的图书宣传营销工作。同时,自2012年4月起,我被选举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纪委委员,协助纪委书记做好纪委方面工作,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处理信访案件方面也做了部分工作。

在总经理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工作期间,主要工作罗列如下:组织全社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党费缴纳工作,按照规定重新测算;组织了若干期青年沙龙和雪峰论坛,邀请王蒙、苏牧等专家学者来社讲课,组织青年员工自发学习交流工作经验;组织“经典名篇诵读会”,邀请社内老中青员工及老同志屠岸先生参加;做好法律维权工作,为《白鹿原》《古炉》《推拿》《我亲爱的甜橙树》等重点图书的版权采取法律手段予以维护,并借马爱农维权工作之际,扩大对人文社图书品牌的宣传;组建全社新媒体营销小组,担任组长,为人文社应得新媒体时代的先机做好了充分准备;与老干部服务部一起开展“人民文学出版社口述历史”采访计划,先后采访了孙绳武、文洁若、牛汉、屠岸等数十位老前辈,为出版社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在社领导带领下,起草人文社品牌经营工作计划,对人文社品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做好集团信息宣传工作,负责集团年鉴中的人文社部分,多次被集团评为优秀通讯员。

2015年调至策划部工作之后,在社领导和部门同事的帮助下,也取得一些成绩。坚持“新书与常销书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图书宣传与品牌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方针,2015年共组织各种活动60余场,2016年共组织线下活动95场、线上活动10场。具体来说:

1、抓重点、主动设计,《抗日战争》宣传效果明显,对销售拉动效果显著。我个人主动设计并组织了周大新《曲终人在》河南签售活动,策划组织了“哈利·波特“15周年纪念活动、《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新书发布会和上海宣传活动、王安忆《匿名》发布会等围绕重点图书的活动,媒体报道、新媒体传播较广,效果显著。策划组织了纪念巴金去世10周年活动,宣传推广《我的家》及巴金的作品;策划组织了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红楼梦大辞典》修订启动仪式暨人文社与红学座谈会,组织读者与红学家免费游览大观园,邀请中国红学研究会会长张庆善来社做讲座。

2、对于社里的品牌图书,重点对《汪曾祺小说全编》、汝龙译《契诃夫小说全集》,《帕斯捷尔纳克传》进行集中宣传,分别邀请了汪曾祺子女和濮存昕、童道明、刘文飞等参加了活动,大大扩大了我社的品牌影响力。围绕《高尔基文集》等大部头图书,组织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以多种形式加以宣传推广。

3、提高策划部增强营销工作计划性,初步制订了全年营销工作计划。在每个月月初制定本月的活动安排,每周制定本周的工作计划,尽可能以充分的时间来筹备。对于重点图书,有的在刊物发表时策划部便提前阅读,以更贴切图书内容来设计营销方案。使得策划部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参与度得到明显提高,工作成就感比较突出。

4、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媒体联系,创建了媒体联谊微信群、QQ群,现在已经有300多媒体记者加入,包括传统媒体,也包括网络媒体、微信号运营者等等,已经在媒体群里成功组织了《抗日战争》线上发布会、徐皓峰媒体交流活动。同时,加强了对媒体报道的监控,我们与腾讯文化、澎湃新闻、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建立了密切联系,每次活动基本都有大篇幅的稿件进行报道。

5、在新媒体营销方面持续探索,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继续维持微博的影响力,积极扩张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尝试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微信公众号影响力长期保持第一的位置,并利用4-23读书日等契机扩大宣传,效果良好。我们的官方微信号关注人数已有22万人,先后被评为第一届“大众喜爱的微信50个公众号”,“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微信公众号”等;还积极尝试新方式,利用“人民文学出版社签名书”微店进行宣传推广,取得良好的双效。

6、努力在音频传播、视频传播方面加大力度。音频传播方面,我们在喜马拉雅电台开通了自己的电台,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人文夜读”栏目,邀请了王安忆、张炜、严歌苓、方方等作家录制了音频片段,利用多个平台进行推广,开始着手扩大在音频传播方面的影响力。视频传播方面,为《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制作了宣传片,在西单图书大厦轮番播放。另外,在组织活动时,将视频直播作为常用手段,大大扩大了活动传播效果。除了活动直播外,还主动策划了多场视频直播活动,如张悦然“开往童年的火车”、葛亮天津忆旧、腾讯视频“探访人文社”、天猫优酷视频访人文社等活动,我本人多次担任主持人,有效地扩大了图书和我社的品牌影响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