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对话出版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

8月16日,2017上海书展拉开帷幕。书展前夕,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从人文社会角度分析了当今出版行业现状,并结合自己读书经历向读者推荐几本好书。

在于殿利看来,现在已经进入以休闲、陶冶情操等非功利性目的的读书时代,关于自然、环境等博物类的图书和诗词等古典文学作品越来越受到读者的青睐。而作为出版人,勇于面对挑战,准确判断社会心理需求,是出版社生产出好图书的重要条件。

珍藏版的陈鼓应注译的《老子今注今译》,在于殿利看来就是一个文化宝库,因为每次看它,都会有新的理解和新的解读,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商务印书馆今年新出版的张元济编著的《中华民族的人格》,编撰了很多很多中华民族抵御外来入侵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彰显了一个国家、民族的骨气。

近几年,《中国诗词大会》等古典文化类节目的兴起,让人们重新对古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青少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诗的八堂课》,刚一上市就受到了青少年读者的喜爱。“我希望孩子们能回到生活里有诗,眼睛里有诗,精神世界里也有诗的时代。”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