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揭晓

8月2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摇啊摇,疍家船》(洪永争著)摘得最高奖项“青铜奖”,《你的脚下,我的脚下》(西雨客著)夺得金葵花奖,《莫里》(陈帅著)《苏三不要哭》(吴新星著)双双获得银葵花奖,《溪山雪》(马三枣著)《刀马人》(王璐琪著)《鲸鱼是楼下的海》(于潇湉著)纷获铜葵花奖,另有《沐恩奇遇记》(朱欢著)《草原之鹰》(鹿鸣著)获得潜力奖。

IMG_8943_副本

李岩发表致辞

“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是由著名作家曹文轩发起,以其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主办的奖项。该奖项的设立意在繁荣中国儿童小说创作,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作者,支持和鼓励纯文学优秀中长篇儿童小说的出版。

IMG_9058_副本

曹文轩发表讲话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表示,“青铜葵花奖”奖项以中国出版集团核心作者、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的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在前两次评奖中,小说《将军胡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图画书《中秋节快乐》《那只打呼噜的狮子》等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其中《将军胡同》获得“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中国好书”、“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等重要奖项。

IMG_9024_副本

《摇啊摇,疍家船》(洪永争著)摘得最高奖项“青铜奖”

作为该奖评委会主席,曹文轩也来到现场为获奖者颁奖。他说,“思想解放的力量大到很多奇迹都能创造出来。看到这一届经过几轮淘汰被留下来的作品,我再一次惊讶,惊讶这个时代给文字书写者带来的广润之地。我十分珍惜这个局面,并从内心希望思想解放的步伐永不停息。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看到优秀的作品,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作家是“财富”的创造者,而儿童文学作家创造的“财富”是奉献给孩子们的,因此意义更加非凡。希望下一届的“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我们能够看到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IMG_8993_副本

《你的脚下,我的脚下》(西雨客著)夺得金葵花奖 

IMG_8983_副本

《莫里》(陈帅著)《苏三不要哭》(吴新星著)双双获得银葵花奖 

IMG_8975_副本

《溪山雪》(马三枣著)《刀马人》(王璐琪著)《鲸鱼是楼下的海》(于潇湉著)纷获铜葵花奖 

IMG_8964_副本

《沐恩奇遇记》(朱欢著)《草原之鹰》(鹿鸣著)获得潜力奖

据介绍,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的征稿工作也拉开帷幕,小说奖与图画书奖隔年举办以鼓励原创的儿童图书的全面创作与出版。

IMG_9076_副本

与会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