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出版传媒集团彰显中国力量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内容资源 发挥品牌优势 做开国际格局

8月21日刚刚上市、备受瞩目的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肩负中国出版业“国家队”使命,携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东方出版中心、现代教育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华文出版社、现代出版社等近20家出版社参展BIBF,现场展出1500余种外向型图书,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版好书和“走出去”主要成果。BIBF期间举办中华图书特贡奖获得者恳谈会、国外青年汉学家翻译家版权配对等主题活动近50场,与百余位海外合作伙伴进行了洽谈和联谊,发布了一批重点“走出去”新书,挂牌成立7家国际编辑部和海外翻译出版中心,体现了“专业化,内容强;品牌优,重融合;稳定型,可持续”的鲜明特点。

一是聚集海外著名汉学家翻译家资源。8月23日,举办了20位2017年中华文化特殊贡献奖得主恳谈会活动,以及46位青年汉学家翻译家座谈活动。通过在海内外举办研讨会、恳谈会等形式,积聚了近百名国际知名的翻译家、汉学家和中青年版权代理人,包括“欧洲三大汉学家”之称的顾彬、施寒微,著名学者傅高义,日本翻译家饭冢容,著名译者丹尼尔·沃茨,以及著名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等。同时,还聚集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汉学家。

二是聚集国际著名出版企业资源。BIBF期间,三联书店与德国施普林格签约输出阎崇年《御窑千年》版权,商务印书馆与荷兰著名学术出版商博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的《牛津初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四版)和《牛津少儿英汉图解词典》。股份公司所属出版社已经与企鹅兰登、培生、博睿、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一流出版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三是拓展“一带一路”渠道。BIBF期间,商务印书馆与伊朗驻华使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批著名的出版品牌和优质的图书内容资源,以“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作为“走出去”的两大中心话题,在本届BIBF上又有新成果。

一是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BIBF期间,中华书局向海外图书馆市场推广中华古籍总库;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广《故宫里的大怪兽》,首发《中华文明史话》波兰文版;三联书店首发《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吉尔吉斯、哈萨克语版,该书版权输出近20个语种,发布了《于丹〈论语〉心得》俄文版。

二是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BIBF期间,商务印书馆与施普林格共同发布了“农民三部曲”英文版;三联书店与施普林格签约“丝绸之路”丛书。中译出版社与西班牙LID集团推出的“中国著名企业家与企业”丛书,首批包含马云、任正非、董明珠等著名企业家。

三是“一带一路”的出版深化。BIBF期间,中译出版社发布“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精品外译项目”,畅谈中国捷克两国文学;华文出版社发布《曲终人在》德文版;天天出版社颁发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研讨曹文轩图画书10年创作。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传统纸介质出版物“走出去”的同时,不断创新合作方式,高度注重“本土化融合”和“数字化融合”,实现了版权输出的快速增长。目前,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中入选项目数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一是推进“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率先推出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目前已与印度、土耳其、格鲁吉亚、波兰等国的19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签约,第一辑20种将于2018年前陆续出版。BIBF期间,该计划签约罗宾、郝清新、韩裴等新作者加入。

二是合作成立国际编辑部。BIBF期间,公司所属出版企业与德国、西班牙、匈牙利、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的重要出版社签约成立国际编辑部。国际编辑部采取双向联合出版的方式,重点解决“走出去”图书选题的本土策划。BIBF期间,7家国际编辑部和翻译出版中心集体亮相,现场还展示了国际编辑部的部分出版成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