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启动

纪录片《琉光艺彩》同步开机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部专题《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近日在京启动,该项目多媒体部分的开篇之作——纪录电影《琉光艺彩》同日开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副总主编刘国辉,《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主编吕明宜,纪录片《琉光艺彩》总编导陈刚,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宣传部部长高健,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等出席项目启动发布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国务院立项的国家大型出版工程,全书第三版将基于信息化技术,构建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和多媒体文化传播平台,对把握国家话语权、提升科技文化软实力、准确普及科学知识都有重要意义。

刘国辉介绍说,《中国大百科全书》立项之初设计了专业版、专题版和大众版三大板块,“以辞条形式展现的专业版,其定位是权威和准确;而专题版则定位于丰富和精深,包括内容、形式、手段上的丰富,围绕某一个知识点进行深度、广度的拓展”。《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作为第三版首个专题,将建设先进的多媒体数据库和传播平台,计划收录全国著名物产1000多种,以文字、图片、地图、微视频、纪录片等表现形式,通过网站、APP、订阅号、图书、影视等传播手段,全方位展现我国的地大物博,其编纂出版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原产地物产保护,丰富原产地物产文化,提升原产地物产品牌,为原产地物产在区域经济中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吕明宜介绍,编委会首次会议确定了编纂框架体系、讨论了条目总表,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工作目标,将组织全国专家学者尽快开展编纂工作,计划于2年内推出。

纪录片《琉光艺彩》是媒体融合背景下新一代百科寻求跨界发展的有益探索。陈刚介绍说,琉璃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博山琉璃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艺术表现力,所以选作《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项目的首个拍摄对象,邀请国内外顶级纪录电影摄影团队,通过7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博山琉璃工艺人展示琉璃的文化底蕴。影片将于2018年10月拍摄制作完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