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国家队”带头做好主题出版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出版“国家队”,一贯重视主题出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今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已出版图书数十种,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骄阳三部曲》《海底隧道》,商务印书馆的《“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微观内蒙古》,中华书局的《中华文化的前途与使命》,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当代中国政治:基础与发展》,三联书店的《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华文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等。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彩色连环画》《歌剧〈方志敏〉》《中国共产党法治思想史稿》《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毛泽东在1921~1949》《周恩来家书》《吴玉章家风》等,也即将出版。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出版在主题出版工作上始终坚持内容这个根本,坚持学术标准,坚持为最广大的读者服务,同时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具有“学术品位、大众口味”的传世精品。中国出版主题出版选题覆盖面广,以迎接十九大主题为重点,涉及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多类主题。中国出版的主题出版选题呈现形式多种多样:既有学术专著,又有通俗理论读物;既有面向党员干部的读本,也有面向中小学生的普及读本;既有政治、经济、法律题材,又有文学、美术、音乐等题材。

这些选题出版后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已有10多个选题入选各类国家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进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场展示。另,《骄阳三部曲》《海底隧道》《〈实践论〉〈矛盾论〉导读》等图书市场上反响良好,印数均超过5万册。

利用自身优势推广好书

打造有影响力的十九大主题出版,中国出版有何举措?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告诉记者,一是统筹安排。中国出版在发布2017年度选题计划论证的通知时,即把迎接十九大主题放在突出地位,并明确了分类安排,包括7个大类10多个小类。二是点面结合。今年各单位累计申报选题200个,超过300种,这是要抓的面。中国出版从中选出80种予以重点关注,跟踪出版进度。其中,有12种入选中宣部、总局组织评选的全国主题出版重点选题。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在年底,中国出版将根据相关选题的出版进度、双效情况,从中选出若干种予以奖励性资助。

而在宣传推广方面,中国出版从选题阶段就已着手准备。据李岩介绍,推广方式有三:首先是从源头抓起。选题策划阶段已就读者定位、呈现形式、是否具有“走出去”潜质等多方面进行设计。如中译出版社的“中国著名企业家和企业”系列,已推出《马云与阿里巴巴》《任正非与华为》《马化腾与腾讯》等图书,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均取得良好效益。其次是充分利用好“中版好书榜”以及“中版百店千柜”和集团所属58种报刊等自有平台,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如“中版好书榜”月度榜、年度榜都开辟主题出版专栏。第三是整合营销。以纪念建军8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召开等重大事件为节点,利用全国图书博览会、上海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等平台,并在相关中央级主流媒体上,对优秀的主题出版图书予以重点展示和推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