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中国出版集团信息宣传工作情况通报

11月8-9日,中国出版集团召开2017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庆艳通报了2016年中国出版集团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内容如下:

同志们:

上午好!

2016-2017年,在集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支持下,全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服务大局、围绕出版主业、突出品牌经营战略,不断做响重点产品,做开宣传格局,做亮品牌形象。各单位、各部门为集团信息宣传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于大家的辛勤付出,在此表示感谢! 

今天给大家通报的是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的重点工作情况。

一、2016年-2017年宣传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主流媒体与业内刊物双管齐下,致力强化品牌影响。

2016-2017年,集团持续加强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CCTV、新浪、搜狐等主流媒体、网站的沟通,并积极探索与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客户端的合作,同时继续保证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以及出版商务周报等业内刊物的宣传力度,力求做到集团重要活动密集发声,品牌影响深入人心。

1.组织重大活动的主题报道。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宣部图书“走出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商报等媒体报道集团走出去重点成就。二是围绕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组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商报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实现“十三五”开门红》《中国出版集团首跃“三百亿”,再强新优势》为题进行重点报道。三是围绕集团成立十五周年,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为主题,以回顾十八大以来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光明日报用一个整版报道了中国出版集团发展历程,这在集团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商报、出版商务周报、信报、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红网、中国记协网等20余家媒体、网站、客户端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报道,发文40余篇。四是围绕股份公司上市,组织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商报、北京商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证券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国际证券等10余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五是围绕商务印书馆120周年座谈会、新华书店总店85周年庆典、中华书局105周年庆典等活动,组织CCTV、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版报、商报等多家媒体进行集中报道,反响强烈。六是围绕落实十九大精神,突出集团的文化影响、经济增长、融合发展、国际传播方面的重要成就,组织三联生活周刊以“中国出版如何讲中国故事”为主题,采访谭总及文学、商务、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百科社、人美社、人音社、新华印刷等8家公司负责人,进一步增强集团在社会公众和资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2.积极策划4·23世界阅读日主题品牌活动。全集团共组织了28场重点活动,如:文学组织了著名作家徐则臣的签售活动,以及罗琳《神奇动物在哪里》新书发布会。商务举办了《新华字典》APP上线发布会。百科举办了《故宫里的大怪兽》新书发布会。人音举办了韩磊《不忘初心 孝行天下》专辑系列活动。三联与国航合作,开展飞机上朗读主题活动。东方举办了《我们时代的诗人》陈东东读者见面会暨签售会,中图聘请刘震云为图博会阅读大使。现代教育举办了 中国“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丛书发布会。荣宝斋举办了荣宝斋珍藏系列展-海上画派部分的展销活动。华文举办了《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新书发布会。天天举办了“经典导读”全国在线领读活动。数媒公司举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启动仪式。

此外,股份办公室、三联书店和商务印书馆积极努力,最终成功协调CCTV新闻联播在4·23当天对三联书店海淀分店、商务印书馆乡村阅读中心情况进行报道,实现了连续4年在CCTV新闻联播栏目刊发全民阅读活动的新闻,是全国唯一的出版集团。

3.围绕重要品牌产品策划重大活动。人民文学社举办毕飞宇《小说课》新书发布会、单向街读书沙龙、清华大学讲座等三场活动,充分调动了各界的热情;在宣传严歌苓的《芳华》时邀请了新华社、新京报、南方周末等五六家媒体进行专访,提高了曝光率,扩大了影响。商务印书馆的“汉语盘点”活动已经走过了第十一个年头,已不单单是商务的一张靓丽的品牌名片,它还入选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品牌技术和服务名录,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三联书店策划组织了《北上》、《海昏侯刘贺》、《万变》、(《于丹论语心得》新版、《御窑千年》、《良训传家》、《中国近代海军史事编年(1860—1911)》等品牌产品各类营销活动30余场。据统计,这些品牌产品活动被传统媒体、门户网站报道近400余家/次,新媒体推送200余家/次,总阅读量近千万。

4.围绕集团参加三大书展,积极组织宣传报道。围绕伦敦书展,组织新华社、光明日报、澎湃新闻、出版报、商报等媒体刊发各类报道约66条。CCTV新闻频道“国际时讯”栏目采访播出2分钟集团活动新闻。中国日报将集团活动剪辑制作精彩视频,作全媒体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中新社等媒体驻英记者,以及海外媒体Publishers Weekly、Publishing perspectives、The Bookseller等进行了报道。围绕阿布扎比书展,联系新华网、出版报、商报、集团官网、官微报道谭总访问当地出版商、汉学家,曹文轩“中国种子世界花”,易阅通等活动刊发约21次。前方代表团与后方媒体报道小组实时在线传送最新资讯和图片,重要活动信息传播实现无缝链接,集团网及时、全面更新系列报道。集团官方微信报道谭总访问活动,发布两条公众号推送。围绕北京BIBF,集团肩负“中国出版队”使命,携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近20家出版社,1500余种“外向型”图书参加并组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50余次,全面展示了集团“十八大”以来的中版好书和“走出去”主要成果。

二是集团自有媒体持续发力,宣传工作稳步有序。

1.集团报。今年集团报取得几点明显进步。其一,出版时间准时。克服了人员变动、假期等影响,坚持当月出版;其二,沟通及时。由于成员单位通讯员不断更改,集团报特别注意就稿件审核、照片等进行提醒和及时沟通;其三,审核严格。集团上市对宣传口径提出新的要求,在编辑、制作过程中,商报加强了相关审核工作,请本报老编审负责终审,效果突出;其四,新增加了编辑心语等栏目,每月都策划1-2个专题,有效地传达了集团在国际化、数字化等领域的发展和目标。2017年的集团报,对北京图书订货会、BIBF、集团上市等重要活动做到及时、全面、有特点的报道。

2.集团网。集团网站、股份公司网站、集团英文网站运营日趋成熟。集团网站除资讯更新与日常维护外,还承担了更多集团、出版社的重点活动宣传工作。

今年集团网站重点强调时效性,新闻发布更加及时。2016年10月至今,共转载新闻1762条,集团新闻940条,组图新闻46组,视频新闻27个,策划制作专题17个。股份公司网站侧重上市资讯。在配合股份公司上市中,积极调整栏目、更新内容、发布文件,有力保证上市工作的顺利完成。英文网站一方面配合集团及各社的“走出去”活动做好重点推广,另一方面则集中展示了集团的精品图书与品牌产品,打通了各社图书“走出去”以及海外编辑与读者了解中版书目渠道,树立了集团整体的国际形象。

3.微信微博。各单位的集团公司微信、微博以及中版好书榜微博自运营以来已找准定位,拥有了固定受众,在业内逐步产生影响。此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生活周刊等多个公众号在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占据前20甲。这些公号藉由丰富的内容积淀、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深受读者青睐。

三是集团宣传工作实力突出,荣获多种奖项。

1.6月14-17日,集团参加第五届中国出版传媒业信息资源联通会议,推介“读者大会”参评十大品牌传播金案,最终在16家申报对象中获得现场投票第二名,成功入选全国六大品牌传播金案金奖之一。

2.由亚洲品牌网、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外交部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共同主办的第12届亚洲品牌盛典发布榜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再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名列第63位,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出版企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品牌100强”。

3.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1912、三联书店三联书情、三联生活周刊等5个微信公众号入选第二届“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

二、适应上市公司身份转变,加强宣传口径规范力度

2017年8月21日,股份公司登陆A股正式上市。此前,为适应上市工作需要,服务上市大局,为上市工作营造积极正面的社会舆论环境,办公室审核修改股份公司宣传片,强调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信息宣传规范力度。6月1日,集团召开规范信息披露工作专题工作会,强调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规范来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意识形态把关工作。与此同时,股份办公室印发董事会讨论通过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重大信息报告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4份文件,确保信息披露工作依法、合规开展。

三、办公室协调职能突出,加大统筹把关力度。

办公室积极发挥集团宣传工作的协调统筹作用,配合集团、各成员单位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不同阶段的宣传重点,协调组织各大媒体对集团重点活动进行专题报道。特别强调的是,办公室一方面加强项目统筹。对投资与资产经营部、出版部、国际部、营销部的宣传项目提前做好审核把关,确保重点项目不落下、重点活动有声音。另一方面加强经费统筹。制定总体的宣传预算,增强年度宣传预算的计划性,同时充分尊重各部门的主体性,具体广告费用由各部门独立支出和负责,不断提高广告投放的精准化水平。

四、关于2016-2017年信息宣传工作评奖的说明

第一,关于评选的总体标准。

我们参照往年惯例,统计数据由各单位自报,统计时间为2016年10月1日-2017年10月1日,统计标准主要根据各单位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CCTV等中央主流媒体,《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多家行业权威媒体,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等重点网站,澎湃新闻、今日头条、喜马拉雅听书、得到、一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的发稿情况,并适当参考了各单位的新媒体建设和完成集团交办任务的情况。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我们将喜马拉雅听书、得到、一直播等新媒体平台这3个新媒体平台也纳入评奖统计范围,主要是为了鼓励大家进一步加大在这些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的力度。

2016-2017年集团各单位在上述17家主流权威媒体发稿数为2634篇,其中平面媒体的发稿926 篇,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发稿1147篇,新媒体平台发稿561篇。一些单位表现较为突出,如商务印书馆在上述媒体发稿量达到741篇;中图发稿量达到437篇;人文社发稿量达到300篇;中华书局发稿量达到178篇。当然,还有一些单位的发稿量偏低,累计起来可能只有10几条,需要有关单位引起重视。

第二,关于评选的奖项设置。

过去一年,我们一些单位虽然拥有的历史资源不够丰厚、或者宣传资源不够广阔,但是依旧能够结合本单位资源禀赋和品牌特色,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实现了新的突破,释放出新的亮点。为此,今年我们专门设立了创新单位奖。希望借此奖项,进一步加大对这类单位的激励力度,努力让我们不同类型的单位都有成长与进步的空间。

第三,关于优秀通讯员的评选。

此次评选主要标准是各位通讯员在集团报、集团网、集团年鉴工作中的发稿篇数和综合表现;既考虑到充分肯定年轻同志的主力军作用,又适当兼顾老同志在幕后的传帮带作用。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