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年度汉字,标注来路也启示前途

据报道,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2017年汉语盘点日前开始,五大候选国内、国际字分别是“享云赞怼强”和“退核智袭独”。

全国性的年度字词评选已举办12届,由老百姓票决产生,既是国人对汉语的守望,也是民意的表达与梳理。这些候选字词真实描述了现实语境下的社会变迁和世事万象,反映出本年度国内国际重大事件给人带来的所思所想和所忧所喜。

大家习惯在年终做一番盘点,以告别过去,迎接未来。年度汉字正是这样的一次精神审视,评选上的新字词不仅更新了汉语字词库,还有可能沉淀、进入中国文化的集体无意识。语言的嬗变,观念的变迁,有这些年度字词作垫脚石,既标注来路也启示前途。比如本年度其他候选字词,共享经济、引力波、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则揭示了一个建立在理性、科学、繁荣、分享基础上的可能的人类前途,同样引人入胜。

对百姓来说,候选汉字是他们对现实的表态;对政府管理部门而言,年度汉字也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执政者应该多从汉字中倾听民声、体察民情,读懂隐藏在年度汉字背后的职责使命与真实期待,努力让百姓多一些喜和乐、少一些尬与怼,让来年的年度汉字评选名单上多一点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