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第五届读者开放日“致敬”汉字

在世界读书日前夕,107岁的中华书局于4月20日举办了第五届读者开放日。

本届读者开放日的重头活动是“中华书局珍贵档案图书展暨汉字简史展”和“史记主题展”。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汉字简史展”特意精选了十五个汉字,展示它们从古到今的字形演变历程,既适合小朋友认识各种字形,又适合大朋友长知识。“史记主题展”则主要配合“伯鸿书香奖·阅读《史记》主题”,以问答形式向读者普及《史记》相关知识。

上午9时,“伯鸿读书会”小程序上线仪式举办。“伯鸿读书会”是一款集微信小程序、服务号为一体的移动端服务平台,主要为中华书局的读者们提供新书推介、样章试读、赠书领取、音频讲书、书课一体、电子书阅读等服务。通过平台上的小书圈,读者们还可以实现与编辑的“亲密接触”。

随后举行了第四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伯鸿书香奖是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联合人民网、中华读书报共同主办的一项社会公益文化活动。活动意在秉承陆费逵先生的精神,评选和奖励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并产生一定影响的民间团体和个人。本届活动将继续举办“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并选《史记》为读者共读的“同一本书”。

当日,还举办了两场“伯鸿讲堂”系列讲座,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讲授题目为《真人始皇帝》,北京师范大学孟琢博士则以最简单的汉字——“一”为线索,为读者呈现了《说文解字》中的汉字世界。此外,多项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读者互动活动人气火爆,其中包括中华书局古联公司自主研发的“汉字连连看”“‘籍合’来挑战”游戏,以及乐高趣味拼图课体验、木刻版画演示、成语大会、诗词大会、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互动活动等。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