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静波:带你认识一个简单、真实的日本

华文出版社举行徐静波《遇见日本》新书发布暨签售会

徐静波

1月13日,特地从东京回国的徐静波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读者见面会暨《遇见日本》新书发布会,并结合自己旅日20余年的认知和体验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日本真的已经衰落了吗?”的主题演讲。

徐静波,旅日作家、资深媒体人、亚洲通讯社社长,先后创办日文报纸《中国经济周刊》和中文网站“日本新闻网”。从1997年开始,连续20年采访“中国两会”和中国共产党党代会,曾采访过中日两国多位领导人。是日本电视台、东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深圳卫视等的时政评论员,中日问题专家。喜马拉雅人气主播。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获新浪网、凤凰网十大博客博主荣誉。著有中文著作《静观日本》《日本人的活法》《静说日本》《遇见日本》,日文著作《株式会社中华人民共和国》《2023年的中国》等,译有《一胜九败》《不死鸟》等。

关于演讲,徐静波通过几个“简单”的小故事谈到了日本严格的法制,日本追求的品质,以及日本崇尚的信誉。

比如,中国共享单车进军日本一年多了,但是道路上为数寥寥,为什么?因为人行道路上无法放自行车,影响行人走路,违反了《日本道路交通法》,就这么简单。

比如,他在《日本的活法》书中写到过一位捏寿司的老大爷——小野二郎,人称“寿司之神”。很多人都建议他开连锁店、海外开店,他不干,就经营一家店带着儿子一起做,只有十个座位,三个月之前根本约不上。寿司将近两千块人民币,一个晚上十个座位五位厨师,一个人赚多少钱?其实不多。但是他能够维持住,还能盈利,他就觉得足够。日本的百年老店和企业为什么有三万五千家,因为他们做成了自己的家业,代代相传的家业。就这么简单。

再比如,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三立百货公司,现在还在经营。它做的既是品质,也是信誉。一家企业这么多年一直兢兢业业,这就是社会信誉,有了信誉才能在社会存活发展。日本做产品和企业并不非要将它做得很炫,但必须有品质保证。就这么简单。

徐静波认为,我们不能老是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日本这个国家,你必须带着研究的眼光来研究它。它怎么在发展,它怎么在走路,它接下来想干什么,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安保有没有带来冲击,如果前景明朗的话我们应该跟它合作,取长补短、互利互进。他说:“我是一个中国公民,我有责任把一个真实的日本介绍给大家。”

据介绍,《遇见日本》沿袭之前几本书的风格、体例,以一个一个的小故事诠释日本人、日本精神。从日本天皇到普通民众,从日本首相到东京都知事,从日本女星到京都艺伎,从田中角荣到石黑一雄,日本人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可见一斑;从七三一部队到阿帕酒店问题,从中野到银座,从女人的和服到男人的皮鞋,从喝茶的杯子到吃饭的筷子,日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略知一二;从神户制钢造假到东芝破产,从无人驾驶到GPS精准定位,从雾霾治理到灾后重建,从投资移民到自助旅游,日本经济到底经历了怎样“失去的二十年”,任由评说。

迄今为止,徐静波的作品全部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在读者中受到广泛好评。《静观日本》《日本人的活法》《静说日本》《遇见日本》的出版,引导中国民众多角度深入了解日本、正视日本,消除一味“仇日” “媚日”等极端心态,积极而审慎地对待中日关系。

现场

虽然是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最后一天,也是休息日,但热情的读者却出乎意料的多,将现场包围得水泄不通。徐静波诙谐幽默、真实接地气儿的演讲赢得读者一阵阵欢声笑语。在演讲结束后的签售环节,徐静波为读者连续签售长达一个多小时,甚至在会场闭馆熄灯之后,还在应急灯下签完,并合影留念。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