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为与无为:当现代科学遇上中国智慧

现场

1月12日,现代出版社在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了《为与无为:当现代科学遇上中国智慧》新书发布会。该书作者森舸澜(Edward Slingerland)、翻译史国强以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陈晗雨、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沈阳师范大学教授闫怡恂出席发布会。该书编辑李鹏主持活动。

森舸澜

森舸澜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教授、中国思想与涉身研究所所长、哲学与心理学会成员、宗教历史数据库主任。他是东西方哲学宗教思想比较研究、认知科学领域的世界著名专家。之前他的作品多以学术论文、教学讲座的方式在哲学宗教思想、国际认知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范围交流,在中国高端知识分子中享有较高知名度,但并不为广大中国读者所熟知。

森舸澜以一个意念球的小实验向现场读者形象说明了Trying Not To Try的理论,他认为无为是不刻意追求,放松自然地去做事。要达到无为的状态,做的事情必须符合某个价值观系统;孔子、老子、孟子、庄子追求的最高目标都是无为。

作为首次尝试的轻学术写作,《为与无为》英文原版《Trying Not To Try》在美国一经上市即引起西方知识界、知识媒体的广泛好评,《霍芬顿邮报》、纽约大学、牛津大学等媒体和科学机构搞不吝惜溢美之词,《心流》作者契克森·米哈赖推荐说:理解东方智慧,不能不先理解“无为”。读者若是希望过上圆满的、自发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森舸澜的专著不失为一部难得的生活指南。

在这本书中,森舸澜聚焦当代信息社会的普遍焦虑和紧张生存状态,运用中国传统哲学中“无为”的深刻思辨力量,辅以现代脑神经科学、人类学、进化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严谨科学实验结果,总结出一系列指导当下生活的实用心法,让古老的东方智慧在科技的视野下焕发出时代的光彩。

史国强

史国强在现场翻译中表示,《为与无为》构思新颖、视角独特,用西方科学解释了中国文化,阅读这本书就如同开启一场人文与科技结合的思想盛宴。在“无为”思想精美的餐桌上,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荀子、墨子这些中国先哲的思想光辉夺目,而爵士乐、美国流行文化、嬉皮士、纹身、NBA、《星球大战》等西方现当代元素同样活色生香——无论思想还是文化、历史还是未来、西方还是东方、本质还是现象,都在神经科学和心理学严谨而丰富的印证之下,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吴良柱

作为中文版的引进和发行方,吴良柱代表现代出版社表示,“我们当然应该为祖先灿烂的思想遗产感到自豪,而《为与无为》给了我们创新的视角和科学方法,能够有机会对传统文化做全新的理解,也将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华文化在当今时代的引领价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