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周五、周六24小时开放 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开业

1月21日,筹备一年多的三联韬奋书店(成都)与读者朋友见面了,这也是三联韬奋书店北京外全国首家分店。总经理路英勇说:“从成都起,三联拉开了全国开店的帷幕。”

总经理:将新店落户历史文化名城

提起“三联”,大家并不陌生。三联韬奋书店于1932年成立,截至目前已有86年历史,2014年升级为全国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营业模式,在广大的读者中享有很好的声誉,是北京市著名的文化地标之一。昨日,三联韬奋书店(成都)总经理路英勇表示,如今的三联已不是单纯的出版机构和书店,而是时代新锐思想和大众丰富精神的代表和象征。

路英勇谈到,成都作为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爱书传统,三联也有责任为成都文化传承尽一份心力。此次在成都首开分店,也是为了传承使命,愿当桥梁。成都浓厚的阅读氛围不但推动了本土书店走向全国,还吸引了众多知名书店来蓉发展。除了延续三联书店鲜明的时代特色、扎实的学理功底、丰富的人文关怀和思想智慧,这家新店还运用了天府文化元素,更贴近成都市民的阅读习惯。

成都店的特色:周五、周六24小时开放

书店位于窄巷子30号,是一座具有川西特色的四合院,紧邻着著名诗人翟永明的白夜酒吧。店内装潢由著名设计师王亥操刀设计,将川西元素融入其中,传承着三联书店的悠久历史。

对于成都书迷最关心的问题,成都店和北京店一样24小时不打烊吗?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的三联韬奋书店只是周五、周六24小时营业。

书店分为“三联生活”、“三联阅读”、“三联活动”三个空间。“三联生活”是文创空间,在这里可以购买到三联自主设计生产的文创产品和精选的其他品牌的商品。

“三联阅读”区域,位于这个三进院落的第二进。大厅两边是两堵直抵屋顶的书墙,进门左手边的书墙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出版社出版的书籍专区,几乎囊括了三联近几年出版的所有经典丛书,成都的三联书迷们在这里可以挑选到最齐全的三联出版读物。右手边的书墙则是排列了其他出版社的精品书籍。

穿过大厅走进后院,则是“三联活动”空间,有能围坐20几人的长桌,墙壁上挂着的照片是三联出版的十本经典书籍《我们仨》《七缀集》《自珍集》《万历十五年》等。

据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联生活”将会变成一个文创产品的孵育器,吸引更多的设计师品牌入驻。书店还会针对不同读者的阅读喜好及需求,提供定制书单服务。同时,书店将不定期组织“三联活动”,包括学术论坛、文化讲座、新书发布会以及设计文创课堂等。

行业调查

成都实体书店为何强势扩张?

书店的高颜值、 多元化逆袭之路

当天,2018年成都书店圆桌活动也在位于宽窄巷子的三联韬奋书店举行。新华文轩、方所、言几又、钟书阁、散花书院、侘集本屋、琦竻、无早等十家成都代表书店均出席此次会议。

今年,成都被评为“2017中国书店之都”,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数量达3463家。这不仅是对2017年成都书店发展的评价总结,也是对当下实体书店颓势蔓延,成都逆势上升的肯定。

成都实体书店的数量不减反增,书店已不再只是卖书,言几又、方所、西西弗等书店借助“书+”模式为读者提供多维文化体验的转型路径得到了推广和借鉴。

言几又的创始人但捷谈到,成都的书店品牌十分集中,密度也高。“成都市民对文化的高需求是我们生存的基本,成都市民文化生活的高要求也是实体书店在成都‘逆袭’成功的原因。言几又的多元化主要是围绕其用户群,将与文化、阅读相关联的形态进行连接,与文化和生活做多元化尝试。”

2014年进驻成都的方所是最早一批让成都市民感叹,“原来书店还可以这么开”的文化空间。成都方所店长徐敏将书店比作汇聚读书人的中心,“以前书店就是一个单纯售书的场所,如今成都的书店是涵盖了阅读书籍、美学生活、展览空间、文化讲座等多重文化功能的文化空间。”方所又主办了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以书业、书店为纽带,共创了书香成都与全球文化碰撞共鸣的盛典。

新华文轩代表杨柳青女士表示,互联网发展至今,实体书店的服务应寻求不同,成都书店之间不应是竞争关系而应该进行合作。每一家书店不同的特色针对不同的读者群。比如,去年新华文轩推出了全新子品牌“文轩BOOKS”,既可开展设计、艺术、建筑等主题的展览,也可进行文化沙龙活动。不仅开设了文创产品空间,还有kindle线下体验店以及阶梯演讲区等,图书种类也特别丰富,涵盖上班族、学生等各类人群需要的书籍,还专门打造了一个儿童区。以文轩BOOKS为起点,新华文轩也拉开了全省新华书店转型升级的序幕。

扶持政策给力

近年来,成都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为实体书店的回暖加了一把火。通过2015年、2016年两年的试行,成都市累计扶持奖励实体书店41家次,扶持奖励资金总额达1150万余元。从已获得扶持的实体书店可以发现,既有大型书店,也有小型书店;既有综合性书店,也有定位于某一领域的特色专业性书店。“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新的扶持政策,新政策即将出炉。”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会越来越大。”

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店相关负责人透露:“吸引我们落户成都的原因,除了成都浓厚的阅读氛围,还有就是成都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前两者再加上成都文化产业的聚集,一起组成了非常适合实体书店发展的生态环境。”

此次开业的三联韬奋书店(成都),主打“忘记时间”,阅读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