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打造获取新知网络主渠道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当代中国最大的出版工程,也是最全面广泛的文化基础性工程。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通过建立数字化编纂平台,编纂发布和出版网络版、纸质版,可以说是出版界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一件大事。

“与前两版相比,第三版的编纂工作要处理好‘不变’与‘变’的关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航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进一步解释道,“不变”,就是传承优良编纂传统,坚持一贯的原则要求,在政治方向、学术品位、精品追求上不能变;“变”,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在内容上、形式上、服务上求新求变。

“百科全书在内容上要充分反映时代发展。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传统的纸质版百科全书编纂周期很长,出版之后较长时期内也难以修订,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刘航告诉记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相对于前两版,最大的区别就是数字化、网络化,能够进行动态更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读者对最新知识的需求,持续修订完善有关条目,使大百科全书成为获取新知的网络主渠道。

据刘航介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主推网络版,具体表现为,创新编纂方式,加快推进协同编纂平台建设,实现条目撰写、修改、编辑、加工、制作等方面的优化升级,实现从手工、半手工化编纂向数字化网络化编纂转变;丰富表现形式,不仅要有文字、图片,还要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提供音频、视频、动漫、三维模型等,构建起一部有声、有色、有形的立体百科全书;发挥网络互动优势,提升用户参与度,充分吸收网民在平台建设、条目编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实现从单向传播向互动传播转变。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要建设成为现代化、数字化、国际化的国家知识服务平台,以权威准确的内容和便捷的服务,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刘航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