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看名家阅读笔记 在移动互联时代学会深度阅读

近年来,随着国家重视和提倡全民阅读,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阅读。但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的兴起,一部智能手机在手,每天缤纷、繁杂的巨量信息扑面而来,人们的注意力和时间都被碎片化,面对众多可供选择的阅读内容,人们反而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选择。人们从阅读图书变成“刷屏”,总是被标题吸引,但是又缺乏耐心仔细阅读,即使匆匆看过一遍,内容也是很快就忘记了。现在人们普遍缺失的是沉下心来的深度阅读,只有深度阅读才是提升自己的最快的方式。深度阅读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等等,其中通过做读书笔记来吸收书中精华方法是比较实用而且容易掌握的一种方法。当下,虽然各出版机构纷纷推出与阅读有关的策划选题,但是据记者观察,专门谈深度阅读的图书选题还需要更加丰富。记者梳理已出版的相关图书,希望为图书策划者和深度阅读学习者提供借鉴。

读书笔记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摘录、规划、梳理、品评把书中的内容刻在自己的脑海里并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加以运用。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版)一书认为,读书不要以量为目的,而是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作者认为选书、购书最为重要,是进行深度阅读的前提,其次,拿到书先通读,觉得重要的内容摘抄到笔记本,并同时写下自己的感想和评论。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融入身心,同时能够把读过的书物尽其用,这才能够使自己真正得到提升。

其实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学者都很重视做读书笔记,认为做读书笔记既是理解书本知识的有效手段,又可以积累有用的材料,训练思维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唐朝的著名文学家韩愈在《进学解》里就讲到他如何写读书笔记:“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清初顾炎武的《日知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7月版)可以说是读书笔记的巨著。

2018年1月,第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获奖。在采访获奖图书编辑时,记者了解到,这套书实际上就是钱锺书先生生前所做读书笔记的一部分。钱锺书先生一生酷爱读书,每读一书必作笔记,留下了数量惊人的从未面世的读书笔记。数十年间,钱杨夫妇经历战乱、离别、动荡,生活波折起伏,几十袋的读书笔记在“从一个宿舍到另一个宿舍,从铁箱、木箱、纸箱,以至麻袋、枕套里出出进进,几经折磨”。(杨绛:《〈钱锺书手稿集〉序》),却大部分完整地保存下来,这是杨绛先生的功劳。这些读书笔记中,外文笔记数量最多、价值可观,原稿共211本,约计3.5万页。包括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希腊语等7种语言,所涉题材包括哲学、语言学、文学、文学批评、文艺理论、心理学、人类学等各个领域。杨绛先生回忆:“锺书每天总爱翻阅一两册中文或外文笔记,常把精彩的片断读给我听。”这些读书时的摘抄和心得,只有极少部分在钱先生生前被整理成文章发表。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商务印书馆编辑出版了《钱锺书手稿集·中文笔记》(全20卷)、《外文笔记》(全49卷)出版。钱锺书先生的读书笔记反映了一个大学者的阅读和研究历程,也是一个精华荟萃的思想宝库,这些读书笔记也成为一份钱锺书先生个性书单,读者阅读这本书可以了解他的阅读喜好,了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读书笔记,学习该怎样去做读书笔记。

还有一套与读书笔记有关的书也值得推荐给读者,该书出版后曾入选2017年5月的中国好书,也获得各大媒体也重点介绍,这本书就是《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套装4册)(广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1月版)。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毛泽东研究专家陈晋。据陈晋介绍,《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这套书的编写工作,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是在《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一书的基础上,增删、调整、补充、改写而成。为了让这套书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好看,陈晋和他的团队用了很长时间搜集整理毛泽东同志的手迹,从1913年他的听课笔记开始,一直到1976年7月他的最后一份手迹。全书按专题分为:《战略卷》《哲学卷》《文学卷》《历史·附录卷》。每个条目包括“原文”“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精讲”几个部分,多角度解析了毛泽东同志涉猎哲学、政治、经济、历史、军事等方面的情况,从中读者既可以了解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读书理念,认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源泉和发展轨迹,也可了解不同历史阶段毛泽东同志如何将书本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工作的决策上。《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还有两个附录。附录一《与毛泽东一生阅读有关的三十一个书目》汇集了能够找到的毛泽东同志一生阅读或推荐他人阅读的上千种书目,每个书目前均写有按语交代该书目产生的缘由,这不仅扩展了他的读书信息,也大体反映了其一生的涉猎范围。附录二《从三十一个书目看毛泽东不同时期的阅读重点》,则是从纵向的角度把附录一所列的31个书目串起来,便于读者了解这上千种书在不同历史时期与毛泽东同志各方面实践活动的关联。

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他的业绩贡献、智慧才华以及人格魅力,与他勤于学习、乐于读书有着密切的关系。陈晋还介绍毛泽东读书的特点是“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不动笔墨不读书”。毛泽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时,由于读书读得太快,简直是一目十行,读后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后来他请教老师徐特立,经过老师的一番教导,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伴随他了一生。从毛泽东的读书笔记上不难看到各种符号,圈点批注之类。他在湖南一师读的《伦理学原理》一书中,批注统计1.2万多字。这些批注,就是他读书心得的真实记录。

《与伟大灵魂的对话:托尔斯泰的365天阅读笔记》(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4月版)也值得一读。这是一本用经典语录编辑成的书。晚年的托尔斯泰,思想和创作艺术达到人生的巅峰,其内心更为接近大众,如他所言,“与其为博取若干富裕阶层片刻的欢心而创作小说,然后被永远遗忘,远不如为千万大众创作一本书更重要,也更有收获。”为此,托尔斯泰投入全部心血,阅读大量书籍,把合乎心意的箴言挑选出来,并加上自己所写的阅读笔记,按一年365天的顺序编排,耗时15年,创作了堪与《战争与和平》相媲美的《智慧历书》。《与伟大灵魂的对话》为《智慧历书》精选本,内容涉及仁爱、道德、人生等宏大命题,通过该书,读者可以与托尔斯泰一道,与苏格拉底、孔子、老子等伟大的思想家进行沟通。托尔斯泰希望这本书能把人类的理性智慧带给尽可能广大的人群,让读者知道如何平和地面对自我,让智慧的思想带给人们内在的力量、宁静与快乐。

其他值得阅读的名家读书笔记还有《伍尔夫读书笔记》(译林出版社2015年6月版)和《顾颉刚读书笔记》(中华书局2011年1月版。)《伍尔夫读书笔记》多为伍尔夫的读书心得和感想以及现代文学随笔等文学评论性文章。《顾颉刚读书笔记》内容含盖中国古代文化的政治、社会、经济、宗教、思想各个层面,充满了新材料与新见解。顾颉刚一生治学,勤于作读书笔记,60多年积累了近200册笔记,共计550万言。这些笔记是了解他学术思想与治学方法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