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伯鸿讲堂(桐乡)第三期精彩开讲

5月19日,伯鸿讲堂(桐乡)第三期在桐乡图书馆开讲。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技史专家江晓原先生带来了主题为“对‘四大发明’争议的重新审视”的专题讲座,江教授以数十年从事中外科技史研究、贯通中西的学术视野以及实事求是的辩证态度,为现场听众讲解了今天我们对待中国文化、对待“四大发明”的应有态度。

讲座中,江晓原通过史料呈现、史实陈述、历史解释等方式向大家客观公正地讲述了中国“四大发明”的来历、版本以及存在的诸多问题,进一步引导了现场听众心平气和地重新审视这些争议,增加了听众历史知识的同时,也提高大家的理论素养。

同时,他还以目前在网络上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以及中国科技馆新馆的新“四大发明”——丝绸、青铜、瓷器、造纸印刷为例,告诉现场听众要以对中国文明或生活有广泛影响、尽量保证发明的优先权、有足够的科学技术含量这三点为原则作为审视新“四大发明”的新思路。

“今天的讲座让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内容,真是受益匪浅啊!”桐乡现代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沈杨欣听完讲座后这样告诉记者,原来自己对“四大发明”的印象只是单纯地停留在课堂内容上,今天的讲座让自己了解了更多关于“四大发明”背后的“秘密”,回到学校里,自己第一时间就想把这些新鲜事儿分享给同学们。

“这样的讲座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方式,也丰富了他们的知识贮备。”听完讲座后,沈杨欣的妈妈朱穗花开心地说,在家门口就能听到这么上档次的公益文化讲座,实属不易,自己非常感谢家乡能够举办这样的公益讲座,以后只要有机会、有时间一定会常来。据悉,伯鸿讲堂(桐乡)由中华书局与桐乡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是一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推进全民阅读的公益平台。3月30日首期伯鸿讲堂(桐乡)开讲,以此为开端每月举办知名学者公益讲座,该讲座的举办也从侧面反映了桐乡本身经济社会实力的提升、市民精神需求的多样化。据悉,下一期伯鸿讲堂(桐乡)将于6月中下旬的周末举行。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