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香浸润城市!中华书局牵手风雅桐乡,伯鸿讲堂开讲啦!

u=4285365902,1292843379&fm=173&app=25&f=JPEG

时至今日,中国出版业称得上“百年老店”的不过两家,一家是商务印书馆,另一家便是中华书局。不过你可能不知道,中华书局的创始人陆费逵是浙江桐乡人,字伯鸿,出生于1886年。

u=2631238928,2769870058&fm=173&app=25&f=JPEG

3月30日下午,以陆费逵的字命名的伯鸿讲堂(桐乡)在桐乡正式启动,这是由中华书局和桐乡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全民公益讲座。第一讲由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先生开讲,主题是“陆费逵·中华书局与中国近现代文化发展”,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陆先生精彩的一生和中华书局的百年辉煌。

陆费逵先生曾说:“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大些。”

为继承伯鸿先生书业报国之理念,中华书局于2016年1月始开设“伯鸿讲堂”,每月邀请知名学者在书局举办讲座,为读者打造一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社会正能量、推进全民阅读的平台。

u=3957386924,1378058009&fm=173&app=25&f=JPEG

此次“伯鸿讲堂”(桐乡)开讲,也是这一国内知名文化品牌首次在县市区域落地。正如徐俊先生所言,陆费伯鸿先生是中华书局与桐乡共同的宝贵财富和骄傲,书香中华携手风雅桐乡,就是想把先生强毅、专一、向前的精神发扬光大,助力书香城市建设。接下来,伯鸿讲堂(桐乡)会在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末举办,内容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美学、诗词歌赋、科学修养等多类学科,由各界权威学者亲授。

u=4284631440,3469623824&fm=173&app=25&f=JPEG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表示,桐乡与中华书局合作开设伯鸿讲堂,是加快“风雅桐乡”建设的又一实质性举措。桐乡需要更多像伯鸿讲堂这样的高层次品牌文化活动,将桐乡打造成为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深度、既有文化个性又有文化张力的人文名城,激发出每一个桐乡人“我自爱桐乡”的真挚情怀。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让伯鸿讲堂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开放平台,成为凝聚向上向前向美力量、构建“书香城市”的重要载体,成为桐乡文化的又一张崭新名片。

u=3028701270,2950097180&fm=173&app=25&f=JPEG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

【浙江新闻+】

桐乡自古就有“文化之邦”的美誉,先后孕育了一大批名人巨匠,桐乡文脉薪传、代有俊杰,演绎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盛景。尤其是陆费逵,他以“开启民智”为宗旨,于1912年在上海成立了中华书局。他提出的“教科书革命”和“完全华商自办”的口号,让中华书局迅速成为与商务印书馆并称“近代出版双子星座”的出版机构。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书局又肩负起了古籍整理出版的重要使命,依靠过硬的品质确立了在业界的重要地位。中华书局出版的书籍哺育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甚至东南亚华人社会。一百多年来,中华书局犹如一座航标,伫立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