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搭建中外出版交流合作的桥梁

新华书店总店全资子公司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万维”) 2016年6月创办了《国际出版周报(中文版)》,开始了国际化工作的探索。

3_副本

发展至今,新华万维基于国际出版网打造了国际化媒体融合平台,基于《国际出版周报》中英文纸媒、微信公众号、产业报告、国际出版智库等打造了国际化资源整合平台,基于“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打造了国际化合作平台,为国际出版人了解中国出版业的最新成果与崭新面貌,中国出版人与国际出版人共同探讨出版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促进中外出版贸易和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在两年探索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国际化发展经验,形成了一些思考,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充分发挥媒体平台的优势,聚合国际领域资源。总店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始于《国际出版周报》,而正是充分发挥媒体平台的优势,通过采访约稿与活动邀请等方式,广泛与各国出版商协会、出版企业、作家建立联系,得以在短时间建立起国际出版资源库。

1_副本

第二,根据国际需求打造英文产品,传播中国出版信息。在中文报运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国际上普遍存在对中国出版不了解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国际出版企业希望了解中国图书市场,更寻求与中国出版企业合作的机会。为此,我们及时反应,迅速启动《国际出版季刊(英文版)》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Journal的创刊工作,于2017年伦敦书展上正式推出。该英文刊也成为中国出版行业唯一一份定期出版的面向国际出版市场的专业英语媒体,创刊以来推出 “中国出版大数据报告”、“伦敦书展聚焦中国”、“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得主访谈”、“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等专题,通过专访、深度解读、数据报告、图书推荐等形式深入介绍中国出版市场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在四大国际书展以及重要的中国主宾国书展上发放,得到了外国出版人、作家的较大关注。下一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将英文刊打造成能够在国际上比肩美国的《出版商周刊》、英国的《书商》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在国际上持续发出我们的声音。

第三,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挖掘话题、人物、故事。一方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从报纸内容的角度组织了多个重要专刊、专题,在这一话题下挖掘出了大量有价值的人和有价值的故事,为国内出版人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翻译现状等提供了很多信息。另一方面,从活动策划的角度,将我们策划的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聚焦 “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合作与创新,邀请国际文化出版领域高层、汉学家等深入探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在文化出版领域的合作。

通过几年探索,我们感觉到,国际化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抱着开放的心态深入了解国际,这是充分表达自己的前提,以积极的姿态回应国际关切,以国际化的方式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