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店新华国采公司:改革与创新同在,激情与梦想齐飞

作为全国大中专教材信息的掌门人——新华书店总店在2017年加快改革创新,推出了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简称“采选系统”),集教材电商、资源云库、在线教育、大数据分析于一体,是出版社的产品营销平台、经销商的进销服务平台、各级院校的信息化教材管理平台。采选系统的建设运营,成为推动总店发展的新引擎。

【国采】采选系统首页2_副本

体制机制改革,激发自主创新

首先,总店对项目承办部门施行了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革新,成立全资公司新华国采、从方正引入技术团队,真正实现了产品自主研发、项目独立运营。其次,新华国采公司采取市场化的决策、用人、分配和经营机制,并通过签署目标责任书,建立任务到人、指标明确、真抓实干的责任制度,实现了压力层层传递、任务层层落实的效果。与此同时,通过岗位创新带动区域内出版社、经销商、院校三方联动,真正让采选系统深植教材服务产业。

现新华国采公司技术人员占比31.57%,通过自主研发持有采选系统、校园书友、教材无限、新华云课堂等7项互联网产品知识产权,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与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委员会战略合作,构建国采教育培训基地,向教育服务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进。

打造产业平台,构筑激情梦想

任何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人。体制机制改革不仅激发了技术自主研发和业务开拓创新,更激发出团队“打造产业平台”的激情梦想。

新华国采团队发扬“钉子精神”,为项目的运营推广,公司副总李昆仅半年就累计出差100多天,运营总监张磊跟着郑州大学教材科一起发放教材,运营经理于淼陪着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彻夜整理数据,技术团队更是持续加班3个多月。

因有这些敢拼敢干敢啃硬骨头的人,采选系统才能在短短半年时间内签约院校突破100家,经营收入达到4200万,实现100%增长,成为教材产业中最具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产业平台。如同福建师范大学教材中心主任王跃琳的评价:采选系统是她十年教材管理生涯中所见过的最好产品,是她十年来苦苦探寻不得、而今终于等到的最理想的平台!

新华国采团队,困难当前不畏惧,混沌之中能创新,竞争面前勇拼搏,责任在肩敢担当!这正是新华书店总店“克勤于邦,止于至善”的精神写照。

新华国采以采选系统为核心,正向知识服务和在线教育领域突进,力争以经营收入再翻一番的优秀业绩,为成为总店和中版集团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