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厚德载物,唯精唯勤”

创新文化建设、助力公司发展

步入中图上海公司的大堂,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厚德载物,唯精唯勤”这八个大字。这是我们中图上海公司的企业精神,也是一种已潜移默化深入每一位中图上海公司员工心中的企业文化。

 

image003

在企业集团的组织体系中,企业文化处于核心地位,它通过对有形制度和其物质系统的作用而决定整个集团的运作效率。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外能帮助集团形成独特的形象地位,形成品牌效应,拓展市场并增加出版物的附加价值;对内则形成强大的集团凝聚力,起到培育、维系和激励的功能,协调、维护员工的心理行为,从根本上保持组织的一致性,为集团的经营整合和管理整合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

我们中图上海公司,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在上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以中国出版集团“三型集团”发展目标及中图总公司56119发展理念为根,以“厚德载物,唯精唯勤”的企业精神为干,以各项管理机制为枝,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在诠释与表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我们“唯精唯勤”的企业文化精神理念。同时,我们的企业文化机制建设也是硕果累累。

image005

我们建立了以公司战略为导向、以员工成长为核心、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与广大普通岗位职工并重的管理激励制度;健全了以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相结合的人才引进制度,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我们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从“中国梦”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如今的“全面从严治党”,这些学习不仅加强了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也使我们的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在先、吃苦在先、创新在先、贡献在先,营造良好的公司氛围,带动全体员工,保障集团与公司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实行。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其他方面,我们也一样在努力、在创新。我们为准妈妈和新妈妈们建立了“爱心妈咪小屋”,让准妈妈们有了休息的场所,让新妈妈们不用再为“背奶”上班而烦恼;每月一次的“文体活动日”也是我们的特色,它为员工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使我们的公司更有了“家”的感觉;阅览室规模进一步扩大,“献爱书”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阅览室书刊的品种,也丰富了我们员工的文化生活,为营造我们优秀的企业文化添砖加瓦。

无论是企业文化的建设还是文化企业的发展,现如今我们中图集团所取得的成果和进步都是令人欣喜的。但是,我们认为,随着产业发展的相互融合和渗透,经营业态的多元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市场经济成熟发展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体现。当前,国际文化企业间的竞争,已不是一个产品与另一个产品的竞争,而是一条产业链与另一条产业链的竞争。从经济影响力、文化影响力的角度考量,跨行业、多元化文化企业集团与多元化企业文化的打造,应成为我们作为文化企业集团改革发展的未来之路。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