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召开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11月5日至7日,集团召开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50多人先后发言。大家通过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把握中央精神的核心要义,通过谋划明年工作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话题。谭跃总裁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牢记“九个坚持” 围绕守正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讲话,并传达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宣部出版局郭义强局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七局吴荣奎副局长全程出席会议。集团领导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分别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心得,刘伯根做会议总结。集团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总部本部处以上干部150余人参加会议。

IMG_8259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郭义强围绕“守正创新”谈了体会。他说,对于出版业而言,“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守文化立场、文化情怀和文化使命,坚持内容建设第一、质量第一和多出好书第一,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和党管出版。要“守正”,就要更加自觉地立足出版、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自觉地提高质量、多出精品,更加自觉地厚植人才、固本培元,更加自觉地加强党建、筑魂铸形。要“创新”,就要在跟上时代、适应变化中改进创新,在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中改进创新,在依托内容、用好科技中改进创新,在破解难题、务求实效中改进创新。

IMG_8990_副本_副本

郭义强发表讲话

对于集团明年的工作,郭义强强调要紧扣传播先进文化这个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紧扣提高作品质量这个生命线,不断提高出版能力和水平;紧扣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不断增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紧扣导向正确这个首位要求,进一步严格出版管理;紧扣增强“四个意识”这个关键,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

IMG_9154_副本_副本

谭跃发表讲话

谭跃从八个方面对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梳理,在深入分析集团16年来发展历程及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话题。他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集团新时代改革发展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就是高质量发展。对于集团来说,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总的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使命、严守政治规矩、担当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第一、社会责任第一、国家使命第一;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谭跃强调,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内容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集团要“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定心做出版、关键数字化、有效国际化。

对于明年工作,谭跃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六个做优”。一是做优内容生产和内容选择的高质量,二是做优内容传播和内容服务的高质量,三是做优体制机制和企业制度的高质量,四是做优融合发展和业态创新的高质量,五是做优传播中国文化和扩大国际交流的高质量,六是做优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高质量。

IMG_7582_副本_副本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发言

中华总经理徐俊_副本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发言

IMG_8201_副本

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发言

会议设置了六个主题,分别是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在主题出版、重大项目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思路;以推动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新业态建设带动业务融合升级的思路;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重点,在出版“走出去”方面的思路;以培育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在机制创新、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思路。50多位发言者分别围绕上述主题,紧密结合中央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受、谈思考,出实招、干实事、讲实情,通过互相交流进一步把握好中央精神,进一步聚焦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研究好明年工作。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