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守正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11月5日~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会议设置了6个主题,分别是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在主题出版、重大项目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思路;以推动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新业态建设带动业务融合升级的思路;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重点,在出版“走出去”方面的思路;以培育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思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在机制创新、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思路。50多位发言者分别围绕上述主题,紧密结合中央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受、谈思考,出实招、干实事、讲实情,通过互相交流进一步把握好中央精神,进一步聚焦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研究好明年工作。现精选其中36位发言人重点内容予以呈现,以供业界同仁参考。

主题1

把握时代主题聚心合力打造精品力作

臧永清(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作为中国文学出版的国家队,人民文学出版社非常重视主题出版工作,出版了一批有广泛影响的主题出版类好书,如《抗日战争》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曲终人在》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等。主题出版类图书也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红星照耀中国》上市短短两年,发行量已超过650万册,单本书的码洋突破2个亿。《朗读者》上市1年多,发行量已超过170万册。2018年,我们出版了大量原创新作,如迟子建《候鸟的勇敢》、祝勇《故宫的古物之美》、李洱《应物兄》、冯骥才《单筒望远镜》、徐怀中《牵风记》等等,受到媒体和读者广泛关注。2019年人文社将做好以下大的出版项目,一是“人文名著单行本系列”,二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新版上市,三是“哈利·波特”中英文对照版和20卷本系列,四是“外国文学名著网格本”系列,五是四大名著大字版系列,六是“中学生红色经典文学阅读丛书”。此外,在做的还有《巴金全集》《明文海》《擷芳集》《近现代报刊词话汇编》及“新文化运动史料汇编”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同时,将推出众多名家的原创新作及《朗读者》第二季、《经典咏流传》等新书。

于殿利(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商务印书馆认真学习和体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指向,充分认识到有效供给依赖对需求的准确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从需求侧入手,而是从判断需求入手,满足需求入手,也就是从供给方找原因,从自身找原因。一个社会有一个社会的需求,不同的需求形成不同的时代浪潮,做出版一定要判断清楚自身处于怎样的时代浪潮之中。那些反映时代之需、文化之需和大众之需的课题,是出版最应思考、最应关注也最应回应的课题,标志了出版内容创新的根本方向,更是当下出版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关键的切入点。商务印书馆一是大力加强有效供给,满足时代之需,以学术精品出版筑垒学术高峰,二是积极适应需求变化,满足大众之需,以大众文化出版丰富产品结构,三是深入分析需求走向,满足文化之需,以特色出版激发出版活力。出版业的核心是内容,内容创新是出版业的生命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容创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是顺应时代和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中国出版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

徐俊(中华书局总经理):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找到我们文化企业、出版企业的工作重点。我们认为以下三个方面,与我们关系密切,也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一是要积极参与到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设中去,尽我们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对我们来说,要服务大局,大力做好重大工程和主题出版;二是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对我们来说,要继续大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读物出版,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教材进课堂等重点产品线建设;三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对我们来说,重点是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挖掘,激活人民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因子,继续坚持传统文化大众出版探索,构建中华版传统文化产品体系,提供、满足、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的传统文化阅读需求。从中华书局“十三五”规划、2017年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纲要、到“十九大”之后的产品结构、机构调整,聚焦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的第一品牌,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主要从三个路径来落实改革工作,即机制改革、产品调整、营销供给。

刘海涛(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民主法制社作为集团主题出版的“排头兵”,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自十八大以来,把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题作为主要产品,出版了一系列好书。同时,民主法制社非常重视国家出版基金、集团专项资金等项目申报,主要从“立法机关”“依法治国”和“普法”等关键词入手进行产业和产品规划,仅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看,2012年~2017年就获得资助项目12个,总金额2000多万元。在内容转型升级方面,民主法制社将优质内容进行音频书的打造;在融合发展方面,通过运营自有的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逐步实现同科技发展相结合。出版社还通过混合所有制运营,设立山东分社,对网络文学等选题进行开发、对地市资源进行开发。

吴良柱(现代出版社总编辑):现代出版社找准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在大众出版板块,坚持“特色出版、优质出版”的选题方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线格局并已产生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即人物传记、大众历史、军事纪实、小说、绘本和少儿图书产品线,且这些产品线的销售收入已占到了全社市场书销售收入的80%以上,是现代社发展的重点内容板块。2018年,现代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七大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主题,精心组织出版了系列主题图书,目前已经策划了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磅推出“1978~2018优秀文选系列”(5种)及《中华文化的基因》《恰同学少年》《青年领袖》等。此外,2019年还准备推出“献给共和国华诞70周年——共和国儿童文学光荣书榜”书系以及“世纪新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影像制品)等。

刘祚臣(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作为出版企业,导向管理一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重中之重,有赖于上下齐心协力,近年来集团导向管理基本平稳。集团主题出版工作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一是持续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图书;二是逐步建立起“中版特色”的出版体系;三是集聚了一批优秀作者;四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如选题的大众性还有待提高;时政类选题尚不足;选题还存在重复建设的现象;选题的实现率还偏低。针对这些不足,我们还需要凝心聚力、持续发力。作为出版国家队,我们承担了更多的重大项目,这既是一种光荣和骄傲,也是一种义务和责任。在推进重大项目时各社要统筹兼顾,把握节奏,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时间要求问题;二是人员配备问题;三是重大项目和本版畅销书精力分配问题;四是品牌大社和发展中出版社的均衡问题。

主题2

推动出版业“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力

莫蕴慧(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出版的国际传播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等船出海”,就是向海外代理商推荐部分我们已出版的产品。第二个层次是“造船出海”,核心是有针对性地研发适销对路的选题和产品,大大提高贸易和输出的成功率。第三个层次就是“买船出海”,一是与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出版商合作,共同研发具有国际传播力的作品和产品;二是购买一些带有丰富宝贵资源的音乐出版平台。这三个传播层次的有机结合,可以使出版“走出去”工作更加快捷有效,让我们具有更高的自主权,更好地实现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音乐出版要实现国际传播能力的创新和提升,更好地实现三个层次的齐头并进,还需要我们在选题设计、渠道拓展、平台开发、资源维护、传播方式、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懈进行超越和突破。这些都是人音社今后相当长时期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不能止步于“走出去”,还要深入地“走进去”,未来人音社会努力将版权输出与资本输出结合起来,将内容合作与技术合作结合起来,将传统媒体与新兴业态结合起来,将机制改革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将文化硬件与文化软件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当好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排头兵”。

张纪臣(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做好“走出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集团建设国际传播型集团的战略要求,强化“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海内外“中国力量”,以融合发展、数据驱动和技术创新为引领,全面开拓国际主流渠道、主流市场,占据海外学术、科技、文化领域的“走出去”高地,提升本土化运营能力,切实把“展形象”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扩大海外大学、科研机构主渠道,占据科技、学术、文化领域的“走出去”高地。2019年,中图公司将通过进一步扩大进入海外大学、公共图书馆、科研机构的主渠道,力争新增100家海外机构客户;同时,办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的系列海外图书馆馆长论坛活动,扩容升级“中国图书馆配区”,将海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请进来”。二是聚焦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当地主流渠道主流市场。三是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国际一流书展品牌。中图公司一是要放大图博会品牌、资源效应,融汇作家、媒体、汉学家资源,打造版权、阅读体验、童书绘本、文创IP、文学沙龙、教育培训等子品牌。二是要将图博会影响力辐射向国际,既要把国际出版力量引进来,探索设立国际顾问委员会、国际媒体BIBF之旅等,更要“以进带出”“走出去”。三是要延长图博会品牌的持续影响力,线下要打造地方文化会展活动。四、凝聚海外“中国力量”,提升本土化运营能力;五、以数据驱动和技术创新为引领,提高海外传播效率。

张高里(中译出版社社长):自2015年分立以来,中译出版社策划了如“中国报告”“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海外推广计划”“中国著名企业家和企业”“中国百年儿童文学精品外译书系”等项目,很多图书都实现了多语种落地。从2016年至今两年多的时间内,中译出版社先后与各国的重要出版社展开合作,签约成立了16家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一方面契合了海外市场本土化运作的规律,中外双方可以共同调研市场,开发适合当地读者需求的选题;另一方面加强双向交流,巩固双方的合作基础。之后,中译社一是加强选题规划,与各国际编辑部保持常态化的联络;二是提高国际编辑部的效率,建设可量化的商业模型;三是在国家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资本和人“走出去”。

刘忠(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主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走出去”的重点是中国文化尤其当代中国道路、中国思想、中国故事的“走出去”。要充分发挥集团学术出版的传统优势,创新方式方法,让集团优质的学术内容进入外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图书馆等传播高地,以期逐步传导到市场层面。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策略上的重点仍然是“做响”。要充分发挥集团大众出版、畅销书和名家名作的优势,在欧美和其他区域出版高地上积极做响大众出版板块,把当前的做响和以后的做大做实联系起来,认真研究做响的指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强调“走出去”工作的有效性,特别重视研究企业“走出去”的特点、途径和方法,特别坚持图书“走出去”的传播规律,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主题3

创新开拓推动出版业务深度融合

周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聚焦主业,融合发展,弘扬品牌,实施“五个一百”和“两个十万”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四个人美”建设。第一,出版的人美是主业,是人美的品牌之基。建设出版的人美就是做强做优美术出版,成为名副其实的美术出版国家队。狠抓图书、期刊传统板块的主要工作。进一步加大选题策划和组稿力度、严格稿件“三审三校”,精心打造品牌图书,重视编辑队伍建设等措施,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好书,不断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努力创办精品期刊。第二,教育的人美是核心优势,是核心竞争力。建设教育的人美就是在做好一流美术教材的基础上,由中小学美术教育向幼儿美术教育、大中专教育和社会美术教育延伸,做大美术教育板块。第三,美术的人美是品牌的力量,是品牌在美术界的扩展。建设美术的人美就是要凝聚社内外专业人才,擦亮人美的品牌,持续增强人美在美术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第四,数字的人美是发展趋势,是未来业态。建设数字的人美就是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实现融合发展,打造一个网络版的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路英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基于面向大众的付费知识分享模式的建立,结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实际,在期刊出版方面,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三联生活传媒公司已经建立了“1+N”(三联中读+松果生活、熊猫茶园等)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在图书出版领域,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开发现有纸质图书周边产品,如电子书、有声书等,已经超过1000种。

三联书店融合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通过纸质图书、期刊及其周边产品、定制课程等内容资源,建立内容数据库与分发管理系统,开发付费知识服务管理平台。与外部相关知识服务平台合作,开发内容与服务产品,同时加强用户导流,实现内容的增值与用户的快速积累。以开发的优质知识服务类产品将知识服务与内容生产结合起来,形成系统的付费知识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成功转型为面向中高端用户的人文社科知识服务提供商。

黄松(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几年来,中译公司下属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在语言科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自2014年开始启动研发机器翻译,目前中译语通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引擎已覆盖了37个语种、1332个语言方向。同时,中译语通还基于专业数据库构建了行业知识图谱和可视化分析平台,支撑各种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的研发。随着自主技术研发实力的快速提升,中译语通申请获得一批领先的专利和软著权。基于底层技术平台,中译语通针对金融、科技、工业、智慧城市等大数据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并推出科技大数据平台JoveEye、知识图谱构建分析平台JoveMind、金融大数据平台JoveBird等。2016年,中译语通发起建立“语言大数据联盟”,如今已有2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加入。

赖雪梅(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确立了以数据化工作为必要基础,以企业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构建新业态为最终目标的工作方针,狠抓落实,逐步构建集团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的融合发展大格局。一是以中央精神为指导加强融合出版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以数据化工作为引领筑牢融合发展的根基;三是以市场化推进为第一要务实现内容价值变现;四是以构建新业态为目标助力融合发展型集团建设。生态的构建,要各方发力,一方面要把握内容根基,增强原创力,打造各类型专题数据库等可转化、可挖掘的数字化产品及网络文学,有声读物、短视频等可视化、互动化数字产品集群;另一方面,建设运营好数字阅读、发行中盘、版权交易等平台,聚用户、增服务,开展好新媒体与社交媒体的传播与营销,构建集团内容传播、信息服务、语言服务、教育培训、艺术服务、传媒文娱、智能智慧等服务产业集群众,做实做大集团数字出版市场。

主题4

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茅院生(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新华书店总店大力推进资源聚合,一是聚合渠道资源。新华互联两年内完成与全国各省市新华书店系统平台对接,与全国70%以上的出版机构、省市图书馆开展业务合作。新华国采在未来3年内实现签约高等院校超过1000家,对接使用教材采选系统的高等院校超过500家。二是聚合技术资源。2~3年内完成与阿里云智慧门店系统建设,与美国Massive U公司合作建设B2B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争取在两年内实现区块链技术版权交易平台商业运营。三是聚合品牌资源。落实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安证券、钓鱼台等企业已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四是聚合国际资源。通过《国际出版周报》“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国际出版网”等平台联系国际著名出版行业机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在推进资本运营上,做实资本运营平台,做强资本运营能力,做开对外融资合作。推进新华互联、新华国采公司上市融资。建立总店创新项目扶持基金,兼并重组对总店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内公司。

朱涛(荣宝斋党委书记):如何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现实困境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也是荣宝斋人为之努力的方向。一、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增强自身活力。尽快实现企业的现代化治理改革;实现员工绩效工资与个人业绩直接挂钩,加大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力度;对下属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方式,以增强企业盈利为第一考量。二、大力推动资源整合,实现融合发展。加快向大众文化消费领域的扩展转型;做大做强电商平台和教育板块;引领艺术品与金融融合发展。三、规范程序,完善通道,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选人用人制度建设,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加强下属企业重要管理人员的选聘和考核办法的制度建设。

沈致金(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新华联合将持续增强公司主营业务运营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功能,提高作业效率。持续优化库内作业流程,逐步建立分类型、分时效的物流业务作业模式。建立覆盖客户业务全过程的服务体系。建立高效客户对接制度,缩短差异问题处理和库存盘点核对等工作流程。提高仓储利用率,挖掘仓储再利用潜力,提升仓库价值创造能力。逐步合理提高价格费率,细化服务类型,满足个性化业务需求。实现年发货50亿元,发货及时率大幅提升、差错率大幅下降的目标。公司还将积极拓展,资源共享,适度多元,形成物流业务规模效应。以提供存储高效、拣选精确、配送及时、对接智能的物流服务为优势,吸引北京地区重点书业客户入驻。

陆南宸(中版联印刷物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版联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整合成效,探寻两条发展路径:库存经营与品牌建设。在库存经营上,第一,提出了“中版联公司存隔月粮,出版社存隔夜粮”理念。第二,实行供给侧改革,做创新型企业。中版联公司要引入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即传统行业+互联网嫁接。建立互联网的纸张信息平台,创立中版联公司官网,将用户的信息获得和订单都在互联网上完成。品牌建设是公司下一步愿景。中版联公司依托中国出版集团内部纸张使用提供数据支撑,将开发、推广和经营“集团专用纸”,推广自主品牌,同时,利用“集团专用纸”的规模效益使之市场化,撬动集团外市场竞争。建立销售渠道体系,为中版联公司长远发展提供空间和动能。

赵树文(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华印刷始终保持做强做大印刷主业的战略定力,在传统印刷领域深耕细作。新华印刷遵循优质客户、优势资源、优秀团队“三优”原则,调整业务结构。目前新华印刷已形成六大产品板块:政治印件、字典词典、豪华手工、儿童读物、教材教辅及期刊杂志。新华印刷推进多元发展,借助传统印刷与新媒体融合,着重发展豪华精装的传统手工业务,提供个性化手工定制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设备升级、技术改进,逐步拓展超低克重纸印刷业务。新华印刷自获得绿色印刷认证企业来,更重视环保,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印刷工程标兵示范单位”“积极推进绿色印刷工程印刷企业”。2017年,公司完成VOCs治理设备改造、高耗能电机置换、直燃机低氮改造等项目。

周锡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投资与资产经营部主任):2016年以来,集团公司开始组织建设重点项目储备库。接下来,我们将采取“集团命题+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充实项目库资源;每年2次的申报形成制度化,给各单位更充足的时间打磨项目;按照“五有”标准,化繁为简,进一步优化申报内容;根据单位规模、实力、以往项目执行情况等,设定申报数量上限;优化项目各单位内审机制及集团“三审”机制,提高论证效率;研究推行项目执行季报制度,实时跟踪项目建设情况;明确项目实施一把手责任制;鼓励优秀项目的持续建设,在国资预算安排中适度倾斜。我们将在强化自身国有资产监管能力上下力气。同时,以强化管理为途径,再一次摸清家底,在资源整合经营方面做出一定的成绩。

李红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根据当前集团公司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我们改进干部考察程序和考量标准,将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多方面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分析研判,多方印证干部的政治表现。利用党内政治生活的机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严格进行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同时,利用支部生活会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提升干部“四个意识”。我们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挂职交流的机会,在西部地区挂职、扶贫、博士团交流等任务选派方面,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一方面对后备干部、“三个一百”人才等进行研判分析,考察有发展潜力、可堪重任的年轻干部;另一方面,根据干部情况,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和指导,并建立专门档案。

主题5

培育核心竞争力以改革促发展

陈琦(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现教社以儿童教育出版为主线,以大阅读板块和教材板块为核心产品线,规划出版方向,统筹出版业务,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出版思路、出版重点、出版结构,从引进入手逐步转向原创为主。在儿童读物板块,我们不断推出一系列优质儿童出版物,努力在儿童读物产品线取得更大进展。在阅读板块,围绕经典阅读类产品,延伸阅读类图书的出版深度和广度,为品牌建设和培育核心竞争力提供更多支撑。在教材教辅板块,积极寻找市场优势资源,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教育出版业务新融合。一是有针对性对接市场需求与中小学生实际学业需要,打造一系列市场优秀图书。二是本着“新出版,新融合,新作为”的初心,现教社2018年与中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人文教育中心”,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赵卜慧(研究出版社社长):研究出版社秉承中央政策研究室历史积淀,打好研究特色牌,重点搭建集理论热点研究、方针政策解读出版平台,重点规划“政策年鉴书系”等研究特色王牌,形成特色与权威、风格与品牌。品牌运营优势互补,结合主题出版构架体系,尝试发行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径,将工作重点放在内容建设和品牌运营层面,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多元化运作,提升研究出版品牌价值。“走出去”实现新突破,研究社已成功签约《中国梦·复兴路》(原创精编版)《兰州大学人文社科学报》《脱贫之路:画说中国扶贫故事》等多语种版权输出。

宋志军(华文出版社社长):华文社近年来立足现实基础,从根本上明确方向、立足本版、着眼长效。在本版书生产方面,对内我们以长效机制推动长效图书产生,建立鼓励本版书生产的长效机制,一是制定了图书损益永远与责任编辑相关的绩效分配制度;二是本版书第一年绩效分配时,责任编辑可根据市场销售情况,选择按字数取酬或按效益取酬。放眼社外,通过购置版权资源、购买劳动,来弥补社内编辑策划能力不足、人力不足,以实现较短时期内常销品种的快速累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的发货规模、回款规模都较两年前有了80%以上的增长;在动销书、常销书上有了一定积累;有些新书取得了比较好的销量。

栗淑萍(北京中新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新联统一认识并聚焦从传统光盘业务、停滞状态的新能源业务和刚刚起步的微光学业务等不同板块深入研究找问题突破口,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我们已基本明确了科技加文化战略方向,同时从不同板块的问题关键点入手提出边改革边转型的发展思路。科技型文化企业就是我们的特色和标志,科技创新、内容创作及二者有机融合后形成的高质量新产品将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激光动图多系列产品可以说是行业领先,不仅得到同行业的认可,也受到国内外客户的青睐。目前为止用衍射光学技术表达文化内容及用激光显示方式传播文化内容我们是国际国内首创,这不仅是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也是内容和传播方式和渠道的创新。

杨伯勋(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版教材已跻身全国各大教育出版机构前列,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思路有:一、做好历史、道德与法治等体现国家意志教材(包括教辅)的出版、修订工作。二、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等中华文化教材的市场维护和拓展,努力扩大中版教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的品牌。三、密切联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研发领先教材服务大局。《编程技术》已经完成,进入试用阶段,市场反映良好;《生态文明》教材在专家论证中。四、探索数字化产品。探索教育出版数字化,主要举措为自主研发,同时寻找有竞争力的内容开发商、技术服务商、运营商合作。

包岩(中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版文化的发展主要牢牢把握三条原则:一、主力军要上主战场,政治上掌握主动权。我们在项目策划实施过程中保证政治正确,立场坚定的同时,中版文化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沟通了诗词国学的知识条目及课程分享、募投项目中的文科赛事相关安排。二、做好内容把关、文化引领,意识形态不动摇。中版文化将始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项目的传播内容。三、数据化、互联网化的建设思路,运营模式。在扩大市场上采取数据化方式吸引潜在客户;在学习内容上,将内容完全数据化;在教学方式上实现数据化、把实体培训变成在线的过程性培训。

刘健(中版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版置业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拓展房地产相关领域业务,在项目开发、代建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不断尝试和探索。今年下半年,成功签署了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州街的物业管理合作项目。目前,公司派出一个项目管理团队负责该项目的物业管理经营,为实现公司从项目建设管理到运营管理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使公司在多业务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外,我们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打通人才上升的通道,为员工发挥能动性和积极性创造有利条件,公司先后建立完善了人才选用、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和激励制度,有针对性地安排参加相关专业培训,培养了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物业项目负责人等专业人才。

曹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版昆仑从源头上控制知识产权,形成独有的拳头产品,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方面:一、增强《中国故事大会》品牌价值,凸显昆仑传媒品牌影响力。二、利用好“中国故事海外传播千万亿工程”,将高质量中国题材作品推向世界。三、建立国内首个“中国故事短视频基地”,推出更多短视频艺术精品,将前沿的产品传播推向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品牌。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公司打造的《特战英雄榜》已全国首播;《闽西傅先生》计划2019年完成拍摄和一线卫视播出计划。五、创办《中国故事视频周刊》,在内容较多时汇集成书,最终运作成自己独有的超级IP。

王剑辉(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传媒公司财务部认为,核心竞争力来自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我们必须将资源更多地向传统出版主业倾斜,传统出版主业是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是中国出版的现金牛业务。加大集团内出版主业的整合力度。从项目资金配置、干部人才配备调整、资源和机构整合、单品种效益考核和对标考核等方面,促进中小企业的建设发展,将中小企业打造成中国出版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一极。调整和优化资本结构和业务结构。集团在不同层面可以引入诸如BAT、喜马拉雅、得到、今日头条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我们的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

主题6

以党建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

刘国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百科社上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一、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出版导向正确。二、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三、强化责任担当,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四、持续加强我社“三项建设”(党支部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职工小家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让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社风,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业务生产,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赵东(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东方出版中心党委“三力”统筹、“三化”协同、“三性”联动、“三优”同向、“三新”融合,构筑党建工作新体系。“三力”统筹,班子引领力、政治引导力、制度执行力统筹,实现“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导向正确”的成效。“三化”协同,政治思想建设常态化、创新化、实效化协同,实现“政治定力稳固、政治根基夯实”成效。“三性”联动,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联动,实现“政治责任到位、政治根基夯实”的成效。“三优”同向,“精气神”之优、“创造力”之优、“正能量”之优“同向发力,实现“政治能力提升、政治修养增强”的成效。“三新”融合,推动廉洁建设责任落实新机制、合规干事新常态、作风建设新风貌融合,实现“政治纪律规矩严守、良好政治生态涵养”的成效。

伍旭升(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有许多思想论断富有创新引领意义。比如两个“四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作风建设,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两个“四力”,为商报融合发展、转型突破指明了方向。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责任下沉,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二、着眼媒体融合,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为此,商报提出了重塑商报融媒影响力的战略目标,持续深化打造中国出版传媒业第一全媒体传媒(群)。三、狠抓作风建设,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建设,贯穿于商报改革发展创新的全流程。商报将思想道德作风建设、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

张作珍(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世图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导向专议制度和问责追责机制。继续充实审读力量,重点加大导向把关和图书特别是教材教辅的质检力度。探索以单品种平均效益为核心的出版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带动产品结构调整优化。推进业态转型,深化融合发展。进一步规范合作出版,提高本版书规模和比例,并且围绕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出版一批弘扬社会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当代中国深刻变化的精品图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在世图下属公司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办法,加大人才培养、使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姜红新(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2019年的党建工作,将着力在提高党建质量上下功夫。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落实好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开展经常性党内教育;健强基本组织,带好基本队伍,抓实基本制度;提高群团组织质量,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发挥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支持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和女工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工作;督促指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抓好党建的“牛鼻子”。深化二级单位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建设。

任江哲(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九大后党建工作的主题和主线,集团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与之一脉相承,真正落实“全面严”“常态严”。一是落实提高认识,要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抓领导,领导抓,将压力传导到基层;要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着力解决纪检干部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二是落实责任担当,集团机关纪委、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通过清单使各单位党组织明晰责任内容,强化责任担当,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机关纪委还将对各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督导力度。三是落实制度建设,机关纪委研究制定的必备制度清单供各单位查漏补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避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越位、缺位、错位问题。四是落实加强管理。通过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在抓早抓小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关口前移;通过内部巡视,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力度。五是落实锤炼作风,机关纪委将继续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加大查处通报力度。六是落实严肃处理,机关纪委将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排查和评估,对线索具体、造成不良影响的突出问题坚持依规处理,快查快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