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融合创新 引领发展——2019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在京举行

1月9日,由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编委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9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如约举行。本届峰会聚焦“融合创新引领发展”,邀请教育界、出版界、发行界和院校同仁参会,共同关注高等教育教材在“内容出版-渠道发行-终端使用”这一全链条上的产业融合与科技创新,共享发展成果,共议行业愿景,共创行业榜样。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致辞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致辞

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致辞

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致辞

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陈新致辞

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陈新致辞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致辞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央要求,也是出版行业自身的需求。我们要在政治、经济、技术等社会大环境方方面面的支持和推动下,紧紧围绕主题,在融合与出版功能上做文章,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陈新到会致辞,并分别为“2018年全国大中专教材金牌营销经理人”颁奖。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林松,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黎鹰,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丛磊,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助理郎红旗,荣宝斋出版社副社长王紫贤,南开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蓓,重庆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柏子康,华语教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培军等出版界领导出席峰会。同时特邀教育管理部门、院校领导及代表莅临现场,包括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信息化应用与发展处副处长张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梁永图,江西省高教学会教材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南昌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肖教燎等。会议由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漓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学者、教材出版人、经理人、教材编辑、经销商和院校教师参加了峰会。

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获奖者

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获奖者代表合影

峰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和“2018年全国大中专教材金牌营销经理人”评选的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共计60家教材经销商获得“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称号,40位经理人荣膺“全国大中专教材金牌营销经理人”称号。

“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七届,已成为教育出版行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两项评选的举办,旨在鼓励和表彰规范经营、诚实守信的教材经销商和从业者,从而有效引导我国教材发行市场的良性发展。

新华国采与北京乐器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乐器学会签约

新华国采与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签约

峰会上分别举行了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乐器学会、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的战略签约仪式。签约后,新华国采公司将与北京乐器学会在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与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在教学素材、优质课件、视频微课等资源上合作推广、共享共赢。

峰会的主旨报告部分,报告人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各自在教育出版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方面的探索与成果。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林松以《融合产业资源 打造精品教材》为题分享了品牌塑造与资源融合相结合的创新思路;南开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蓓,以南开大学社服务传统文化教育为例,介绍了出版社在融合转型、科技创新上的应用实践;江西省高教学会教材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南昌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肖教燎,从院校角度分享了高等教育“金课”背景下教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高教社天津教服中心主任、天津市高雷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琳,从教材发行渠道创新融合的角度,分享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教材服务新模式;化学工业出版社数码分社社长、海枣公司董事长、编审张立,立足出版社优势专业,提出了面向新工科的专业知识服务解决方案。

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韩学谦,汇报了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重点入库项目——“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建设应用情况,分享了数据在教育出版领域的应用模式探索。“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项目于2016年上线,将新华书店总店1978年以来服务院校的权威教材书目——《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进行“互联网+”的转型升级,逐步搭建起集教材信息发布、纸质教材采选、数字资源分发、教学行为服务、教材分析评价为一体的多终端网络平台。截至2018年末,“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签约院校已超过300家、经销商54家,使用院校达到130家,采选系统在平台功能、服务规模、内容建设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级教育教材服务平台。

“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历经九年,已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图书订货会十佳文化活动”称号,是搭建教育界与出版界有效交流互动的品牌活动。峰会着力探讨数字出版、教材发行、平台建设的信息化发展,始终聚焦高等教育教材市场上下游的沟通与合作,关注教育出版的融合发展,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出版产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