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隋书》修订本出版学术座谈会召开

3月9日,《隋书》修订本出版暨“隋代的意义”学术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中华书局合作举办。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会上简要介绍了点校本《隋书》的修订情况。

《隋书》原点校本采取不主一本、择善而从的整理方式,修订工作改以百衲本为底本,并通校、参校多本,在充分尊重原点校本的基础上,对原点校本进行全面修订。点校本原有校勘记803条,修订本校勘记增加到2388条。其中删去旧校80余条,新增校勘记1660余条,另外改订标点数百处。《隋书》修订本由此成为既全面继承原点校本成绩,又加以提升的更便利用之新本,实现了升级版的目标。

《隋书》修订本主持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孟彦弘介绍修订工作的具体情况。

他说:“当代考古成果不断出现,获取资料的便利程度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条件下,尤其要做到慎重对待各种材料的渊源关系。‘二十四史’的点校修订工作很特殊,不是显示个人学术成果的舞台,不为彰显个人的所谓独到之见,而是尽量体现学术界的共识。”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