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罗指挥与亲子音乐“百科全书”的故事

“学习音乐重要吗?重要。从小学习音乐重要吗?更重要。如何重要呢?春风化雨。”音乐诗人李健日前推荐他的师姐罗卫华的新书《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认为该书既能帮助成年朋友弥补童年的缺失,重新认识音乐,又能帮孩子感受音乐的美好。这部作品一经出版,好评如潮。我们特邀请该书策划人、资深音乐编辑竹岗,讲述出版始末。

■竹岗(现代出版社音乐事业部)

圆梦

《十万个为什么》是影响了新中国几代青少年的一套经典科学启蒙读物,它在传播知识、普及科学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激励无数青少年走上了科学之路。

我从事专业音乐创作、教学和儿童音乐普及教育工作,至今已30余年。在多年的教材编撰工作中,我一直在期待,也想编一部在中国儿童音乐教育启蒙方面,类似于《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经典之作。

但在多年来的寻觅中,我发现理想作者的选择非常困难:一方面音乐院校科班出身的作者专业性非常强,写普及读物时,表达过于专业,缺少趣味;另一方面,从事基础教学的一线工作者虽然了解孩子,但在知识面和看待事物的角度上又有一些局限性,能跨界把音乐教育拓展到科学、人文、艺术领域的作者更是凤毛麟角。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罗指挥”,愿望奇迹般实现。

罗指挥,原名罗卫华,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的学生指挥,在工作后兼任多个合唱团的客座指挥,以及美国普林斯顿合唱团女高音。她是一名合唱演员,一名合唱指挥,还是“面向家庭,深度音乐教育模式”的创立者,2010年创办罗指挥音乐教育(原名“新芽空气”),并研发了针对0~8岁的儿童音乐教学体系。她在喜马拉雅推出《儿童如何学音乐》《儿童如何学钢琴》两套音频专辑,拥有近百万粉丝。作为一名“爱乐女”,她曾在国内外举办上百场音乐会,对音乐的执着追求至今从未停息。

虽然是经朋友介绍的第一次见面,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彼此之间有很多相似的观点和理念,聊天如知己般契合。我对罗指挥的经历和从事音乐教育的过程感到钦佩,同时对她这本书的出版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在几个小时的交谈中,我坚信罗指挥和这本书正是我寻找多年的作者和内容,罗指挥认为我是最懂她的编辑,邀请我做责任编辑。我们一拍即合。

音乐人罗指挥是一位难得的儿童音乐普及读物的作者,她对编辑而言,如同“宝藏作家”。她并非专业音乐院校科班出身,但在北大附中和清华大学完成学业,知识结构和看待事物的视角与正统音乐院校的专家们迥然不同;她从小到大的音乐学习经历,以及之后从事指挥及合唱的实践经验,又令她具备了音乐工作者的专业水准;在从事多年海外金融工作之后,她毅然回国创办了儿童早期音乐教育机构,这热情和决心令人钦佩;在大都市从事儿童早期音乐教育的同时,心系乡村的儿童基础音乐教育,这情怀和责任感令人动容。可以说,罗指挥的学习经历、知识背景、教育理念和她的社会责任感,使她成为我多年寻找的最佳作者人选。

出版

虽然《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一书的呈现,是基于她在喜马拉雅的授课音频内容,但在前期策划过程中,我与罗指挥就她的成长经历和教学理念、她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这本书的创作立意和整体结构、最后的呈现方式和读者定位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多次讨论,甚至每一段文字的安排、插图的位置和排版、音响如何使用、后续的课程设计和对边远地区进行教育帮扶等细节也都一一做了研讨。

在具体的编辑过程中,我听了她所有的音频广播,以便做到心中更加有数。在稿件加工过程中,不断细调当初的出版方案,随时与作者沟通讨论,力争做到结构更完整、内容更充实、涉猎更广泛、更符合儿童的阅读习惯,同时兼顾家长可以带领孩子一起学习,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学习等多重功能。

在审稿过程中,我对每一首世界名曲的解说文字精雕细琢,对每一位音乐大师的经历逐一考证,对每一首经典诗文仔细核对,对每一个历史典故进行核实,对每一位古今作家逐一了解,对每一个科学探究问题进行验证,对每一个家庭互动游戏认真设计,对每一位视觉巨匠逐一检查,对每一种舞蹈逐一斟酌字句,对每一部影史佳作逐一“学习”。对书中的每一个疑问与罗指挥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修改,对每一幅手绘插图仔细审核安排。这既是编辑的本分,也寄托着作者的信任。

历时5个多月的稿件审核加工,这套40余万字、附有102张手绘插图的作品终于付梓出版。此前,从寻找作者、选题策划到正式确定实施,历时近两年。这套献给家长和孩子们的音乐入门学习书,是一套可听、可看、可读的儿童音乐教育读物。当我拿到样书时,甚是欣慰。

不谦虚地说,《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一书是孩子和家长学习音乐的“百科全书”,汇集了280首世界名曲、100位音乐大师、87首经典诗文、32个历史故事、27位古今作家、21个科学探究问题、20个家庭互动游戏、14位视觉巨匠、13种世界舞蹈、11部影史佳作……书中罗指挥带领大家游历古今中外世界各地的音乐文化,从古代皇帝的音乐课到现代电影音乐、从“两只老虎”游世界到音乐中的动物世界……《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不仅是“百科全书”,引用音乐诗人李健说的话:“这本书也将帮助成年朋友们弥补童年的缺失,重新认识音乐,感受音乐的美。”

获誉

在这本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中,在多次的深度交流探讨中,我对罗指挥的个人志趣与追求有了深入的了解,正是这些不凡的经历,造就了今天的罗指挥,有了《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一书。

新书出版后,业内众多专家对她推崇有加,为她鼓掌。比如她的师弟、音乐诗人李健在这本书的序言中说,“她‘指挥’了我的清华音乐旅途,你是幸运的下一个”;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吕嘉说,“她引领家长和孩子走进大剧院”;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灵芬评价说,“这正是我们下一代所需要的音乐教育”;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教育教授陈莉莉用“对儿童音乐教育事业的重大贡献”来形容这套书。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曾动情地说,一个校长是怎么和罗指挥的“儿童如何学音乐”联系在一起的呢?第一,罗指挥提出了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她的实践为创新人才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培养打开了思路。第二,学者钱学森曾提出,中国的教育要解决科学和艺术的结合问题,如何结合?罗指挥通过音乐教育让孩子们认识到音乐作为一门抽象艺术的广博。第三,罗指挥的课程体系对于远程教育支持、教师培训带来更多可能性。

“让音乐进入孩子的生活,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给父母一把钥匙,帮孩子打开一扇门。为孩子埋下一粒音乐的种子,送给他一份终生的礼物。”我相信,正如罗指挥在书中说的,我们工作的价值正在于此。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