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四力”践行音乐出版使命担当

主题出版精品项目《嘹亮军歌》出版两周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出版界正全力以赴投入相关主题精品出版工作,恰逢人民音乐出版社主题出版精品项目“嘹亮军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会”两周年,作为该项目的策划者、参与者之一,不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要求,总结“嘹亮军歌”项目的实施过程,以期持续强健“四力”,为读者提供更多精品,践行音乐出版使命担当。

眼力+脑力

紧扣重大主题深挖特色资源

紧扣重大节点,策划重大主题。《嘹亮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优秀歌曲集》是人音社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精心组织策划的一部重大主题出版物。全书共九卷,收录了1600余首优秀军旅题材歌曲,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音乐艺术创作的历史,梳理了军队歌曲创作的脉络。

丛书的创意萌生于2016年6月,人音社正征集统筹2017年的主题出版项目,“建军90周年”是当年的主题方向之一。如何把握好选题方向,特别是确保内容编写质量,我反复思考:首先,人音社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歌曲资源,包括军歌;其次,我结识多位军队优秀音乐家,并与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老师有过出版合作。在全社的选题会上。我提出了项目基本思路和方案,经过一番讨论,方案最终得到批准。

选准专家编者团队,奠定丛书质量根本。

军队题材的图书,作者最好就是军人,还得是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丛书项目组力邀张千一老师担任编委会主任,并延请柴志英、孟宪斌、晨枫、赵大鸣、王晓岭、李诗原、屈塬、王和声等多位军队著名作曲家、词作家、音乐理论家,组建了专家编委会。对90年来的中国军队歌曲创作历程,特别是1949年以来的军歌创作,九位专家是见证者、参与者和组织者,对作品发展脉络十分清晰,对一些作品诞生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对分卷主编推荐具体作品有明确的观点和建议……顶级专家团队的组建,为丛书的顺利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脚力+笔力

以音乐记录历史以出版记录音乐

做好服务,高质量完成丛书组稿工作。选题和书名确立后,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服务,调动专家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高质量完成图书的组稿。丛书项目组先后召开7次编委会,就丛书的体量、分卷原则、歌曲选择的原则、标准、范围达成共识,同时明确,在解决了版权问题条件下,最大限度为歌曲配上音响,让丛书更丰满、更立体。每次编委会都是上午九点准时开始,一直延续到到晚上九十点,体现了项目组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了编委们的军人气质、专业高度和优良作风。

观照时代,导言总序提升丛书价值。为突出丛书的厚重感、体现编委和各卷主编选曲思路和立意高度,在人音社建议下,编委们为各自主编的分卷撰写了导言,成为了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委会主任张千一老师撰写总序,介绍全书特点和编写情况。编委们充满激情的笔触,道出了他们作为军人的豪迈和情思,特别是在当前军队文艺工作改革大背景下,其内涵与价值更加凸显。

协调力量,确保丛书装帧和编校质量。面对巨大的内容体量以及既定的出版时间,人音社高度重视,选派了优秀的设计师和编校人员,使图书的编、校、印制质量达到非常高的标准。

立体出版,专题音乐会再彰社会影响。为充分发挥音乐出版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优秀主题出版图书的社会影响,2017年6月7日晚,人音社联合中央军委政治部歌舞团(原总政歌舞团)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嘹亮军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会,现场军歌嘹亮,激情澎湃,获得各界高度赞誉。两年来,丛书屡获殊荣:2017年入选国家出版基金主题出版项目,书中收录的两首歌曲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在“伟大的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2019年5月,获第九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暨第三届融合发展奖的“综合图书奖”和“最佳编辑奖”。

回望出版前后的点点滴滴,组织策划这样大体量的丛书以及音乐会,于我而言也是第一次,从中积累了主题出版大型项目的宝贵经验,也有遗憾不足,正如张千一老师所说:从历史的角度看,任何一项工作都会有它的局限性,好在局限性也是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眼力、脑力、笔力、脚力的锤炼,对于一名出版工作者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