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增强“四力”方显编辑价值与担当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版界深入研讨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各地与各行各业深入开展,6月14日,中国编辑学会在京召开“出版的本质:新时代编辑工作的价值和使命”研讨会。大家达成的共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指出了编辑出版工作的本质和初心。只有在实践中增强“四力”,才能更好体现新时代编辑的价值与担当。

以多出精品为立身之本

编辑是出版的核心,是精神世界的架构师,其所承担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不能有任何动摇。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编辑的立身之本就是多出精品书、招牌书,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

获得首届“中国十大优秀出版编辑”称号的商务印书馆学术编辑中心主任郑殿华认为,编辑要不忘初心,坚持内容为王与品质至上,选取好的内容与有价值的思想,回应时代呼声。要秉持民族文化建设的高度责任感,多出书、出好书。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编辑要正确看待自身的定位。“编辑是出版的核心,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出版企业的核心资产、核心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进一步提出,编辑对作品不是一般的文字加工,而是创造性继承与创新性发展。从编辑自身而言,要不断提高文化品位,增强策划精品、打造精品的能力。

“从选题到作者、内容到形式、语言到修辞、结构到装帧,都需要编辑负责完成。可以说,编辑是精神世界的架构师,把创作的成果转化为精神城市和精神森林。”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说。

结合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发布的中国青年数字阅读指数,皮钧表示,青年人喜爱高质量的阅读,也愿意为此付费。要建立与大国强国地位相匹配的内容框架和表达体系,能够安放青年人的梦想,而这正是编辑的职责所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曾是资深出版人。他谈道:“产品形态、传播方式、消费方式不断变化,盈利模式可以多种多样,但出版企业承担的传承文明、记录历史、留住记忆、化育人类、弘扬真理的功能没有变,那么编辑所承担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就不能有任何动摇。”

在岗位实践中磨炼“四力”

既要坐得住,又要走出去;既要看得出,又要看得远;既要想得细,又要想得深;既要善于编,又要长于写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表示,在当前出版工作中,仍有重大主题呈现不够及时存在时差、内容表达力度不够准确存在压差、了解百姓需求不够精准存在误差、深入基层不够存在温差的问题,编辑队伍必须磨炼“四力”。增强脚力,解决走不到、走不进、走不久的问题;增强眼力,解决看不见、看不准、看不远的问题;增强脑力,解决想不到、想不透、想不深的问题;增强笔力,解决写不新、写不精、写不活的问题。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在主持会议时也阐释了在编辑工作中践行与增强“四力”的重要性。围绕如何增强“四力”,与会人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认为,增强脚力就是既要坐得住,又要走出去。不但能沉下心来编好书,还能深入生活一线挖掘选题、寻找作者,让好的产品更具传播力。增强眼力就是既要看得出,又要看得远。要善于把本职工作和国家大局、世界大事、发展大势联系起来,把握并围绕事物发展的大趋势策划选题、组织书稿。增强脑力就是既要想得细,又要想得深。在拧紧导向弦儿、树立精品理念、增强市场观念、强调用户思维等方面不断发力。增强笔力就是既要善于编,又要长于写。“会写”能让编者和作者的交流更流畅深入,让好书通过编辑的推介走得更远。

“在浩如烟海的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编辑的眼光比知识更加稀缺。”皮钧表示,现在一些编辑依赖点击量,依赖社会评价来判断作品,丧失了从内容和审美价值层面的判断。一旦失去了专业水准和态度,就不是精神食粮的正确生产方式。

会上,解放军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董保存结合自己38年来的编辑实践谈道,编辑要培养自己的眼力,不能让好的东西从眼前“跑过”。在挑选作品时,他建议更加关注作品突出的一个方面,比如《亮剑》就是因为对主人公形象极其鲜明的刻画,吸引了他的目光,出版后获得了良好反响。

新时代编辑大有可为

加强编辑出版人才队伍建设,锻炼与新的出版形态相适应的技能,带动传统出版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

“人人都是编辑的新媒体时代,还需要编辑吗?”“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投入应用,还需要编辑吗?”

讨论中,周蔚华对上述疑问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在他看来,对编辑功能的认知需要与时俱进。随着传播技术的日新月异及其在编辑领域的广泛应用,编辑职能还需进一步拓展,包括提升运用新技术所提供的多种传播方式扩大内容传播的能力。

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看来,内容的全产业链开发正成为出版的重要特色,编辑要不断完善与开发产品线,根据不同的载体形式为读者呈现内容。

郑殿华提出,编辑要锻炼与新的出版形态相适应的技能,从文字编辑向全媒体编辑转型,带动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原社长沈元勤认为,新时代编辑要为人民谋幸福,提供愉悦向上的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民族谋复兴,将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出版,对促进落实起到推进作用;为行业谋发展,推广创新应用,推进行业科技型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下一步要做好主题出版、原创出版、重大出版、融合出版、国际出版,核心是加强编辑出版人才队伍建设。”许正明表示,编辑出版人才是中国出版大厦的根基,编辑的眼光和水平决定出版物的高度和品质。出版工作者担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责任,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出版工作,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