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助力“三型集团”建设

6月11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五期“三个一百”五类人才“四力”培训班举行。在6月11~14日为期4天的培训中,300多名学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力”教育以及5类课程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中,“三个一百”五类人才12个小组在课后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图书品种效益、编校质量、内容数据化、营销创新、国际化等话题分享了所在单位的经验和各自的思考。

以下为编辑一组的总结汇报,由东方出版中心唐丽芳代表发言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编辑一组发言。首先感谢集团在初夏时节组织这一次培训,初夏的顺义,景色秀丽,空气清新。短短四天半的时光,有着丰富的课程安排,多形式多渠道的交流分享,充满着学习的趣味,弥漫着思辨的乐趣,分享着行业的共鸣,憧憬着职业的愿景。我想在座的各位学员,应该和我一样受益匪浅。

在讨论交流环节,编辑一组紧密围绕品种效益和编校质量这两个思考题展开。大家一致认为,这两个题目设置得非常好,切中了我们目前在编辑出版实践遇到的共性的问题,同时也是共同的痛点。这两个问题,究其本质,是一个问题,都属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

高质量发展是集团2019年工作最重要的话题。高质量发展,从核心上讲,就是提高单品种效益,坚持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在讨论中,编辑一组的学员都认为,在当前书号管控严格的形势下,提高品种效益已经成为出版社的必然选择。选题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着出版社人、财、物等生产要素能否有效结合,产生效益最大化。一部杰作的产生,往往会洛阳纸贵,读者争相购买;一部庸品的产生,会造成库存积压、资源浪费。选题的优劣,考量的是编辑的判断力。因此,编辑判断力的建设与培养,是编辑练好内功的重要一环。编辑在选题策划和组稿阶段,就要有所取舍。坚决拿下可能会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低俗的、平庸的、同质化的选题和书稿,在源头上把控数量和质量。而是要抓导向,抓大奖,策划重大出版工程,打造精品出版高峰。这是出版社从粗放式规模效益型向高品质的质量效益型转型的关键,也是提高品种效益的关键。

图书的编校质量,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它包含了导向质量、内容质量和印装质量等。当前传统出版面临极大的挑战,很容易被新形态产品带乱节奏,追求“短平快”,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这就需要编辑做到“专注、坚持、细致、认真”,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执行“三审制度”、“三校一读制度”、“重大选题备案制度”等,精编细校出文化精品。同时,编辑要增强“四力”,培养起终身学习的理念,打破学科壁垒,将知识融会贯通,跳出思维定势,遵循出版规范基础,在出版形式、出版内容上推陈出新,还要学一些现代编辑手段和营销理念,不断学习和积累,多下苦功、多练内功,做到勤业精业。在讨论中,大家都提到工匠精神,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神传承,是从技术到审美的一种极致追求。编辑的这种“工匠精神”,就是要在编辑出版上实事求是、永不满足、张孜孜不倦和进取精神,没有这个精气神,是很难编辑出版优秀作品的。编辑的专业态度和工匠精神,直接决定了出版物的“面貌”:是“面目可憎”还是“神清气爽”?而真正的工匠精神,绝非简单的遵循规矩、传承工艺,工匠精神贵在坚守,贵在创新。如在融合出版上的创新,在图书产品服务上的创新等。

围绕品种效益和编校质量两个思考题,我组还有关于培训的两个小建议,在此我谨代表组员冒昧建言。

一、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几年通过集中考试,选拔了大批优秀的应届毕业生进入各单位。但是对于人民音乐、人民美术等专业出版社而言,一方面对编辑的相关专业素养要求特别高,另一方面,音乐、美术类专业人才,相比文史、社科类等专业,能够通过集团的考试明显要少得多,为专业图书的审校工作带来一定的隐患。建议:集团能否针对这些专业社有特别的人才选拔机制?

二、关于期刊编辑培训。集团旗下共有五十多家期刊,在全国出版界占有一席之地。这些期刊也是集团非常重要的平台和优势资源。期刊同样存在高质量发展的课题和难题。目前将期刊编辑和图书编辑放在一个组里讨论,好处是可以互相学习借鉴,但期刊工作的特性无法深入探讨。建议:集团公司在培训中,能否有针对性安排专门的期刊组,促进期刊编辑们进行深度的业务交流。

巴金在《随想录》里这样说:“正因为有了荆棘,才需要我们在荆棘中开辟道路。”当前的编辑出版工作,的确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惑,也有很多难题。但所有挑战性、创意性的工作,从来都是带着脚镣跳舞。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幕已经开启,中国出版集团的编辑,既是导演、编剧,又是演员,我们要认清目标所在、责任所在、担当所在,以高质量发展为方位和坐标,扎实练好文化内功,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以充沛的激情、丰富的手段、显著的成效,在坚守与创新中,助力“三型集团”建设,谱写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