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建设中国出版集团大数据分析平台

2010年,由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合”)。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版集团”)重点推进实施集团化战略,新华联合物流中心成为该集团化战略的最重要抓手。完成中版集团物流业务整合工作成为新华联合过去几年中最重要的任务。2016年5月,随着新华联合物流中心落成投产,新华联合开始组织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向物流中心搬驻,物流业务整合工作迈出了最具实质性意义的一步。2019年6月6日,随着商务印书馆图书库房搬迁完毕,中版集团所属出版社中已有17家出版社全部搬至新华联合物流中心,这标志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集团化战略之物流业务整合工作圆满完成。

新华联合十分注重数据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了中版集团的基础数据中心和业务数据中心。在前期完成数据收集整理的基础之上,2018年,新华联合已经向数据分析、数据价值挖掘的方向迈进。2018年7月起,受中版集团的委托,新华联合开始着手建设中版集团大数据分析平台。

平台上线后,将实现中版集团业务数据资源整合,实现集团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和数据价值个性化展示,实现集团经营数据支持服务,可提供多维度、多角度的数据分析报告,提供多方面的数据支持和辅助决策服务;将探索数据资源利用和数据价值挖掘,发现新的市场潜力和新的营销增长点,合理控制成本,提升图书全生命周期的总体效率,提升中版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和精益化管理水平,使数据成为企业资产和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悉,中国出版集团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整体经营分析报表,经营情况一目了然。

整体经营报表是中版集团和出版社的管理层面对整个经营情况的综合分析报表。报表展示中版集团和出版社的占位情况、中版集团和出版社整体的收发存退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提供历史对比和横向的数据对比,对管理者的经营提供数据支持服务,是管理新助手。

提供重印建议数量,让数据说话。

重印数量分析系统通过对图书的属性、图书的历史销售量、图书的可用库存、图书的备货周期、图书的印制成本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后,给出一个二次重印的建议数量。通过计算的重印数可以辅助人工设置重印数量,改变之前人工预估的不准确性。通过重印分析系统可有效降低库存,提升库存周转率。

八维库存管控,提升经营效率。

八维库存管理控报表是中版集团市场营销部和财务部在库存四维管控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四个维度的统计分析,更好地展示出版社库存存货情况,是出版社库存管理的新抓手。

“目前已经完成了中版集团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架构,系统已经部署成功。只待各方面需求明确后,将报表按照模块集成到我们的报表门户中,预计2019年12月份上线一期分析报表。”沈致金说。

“集团公司物流业务整合已经完成,新华联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沈致金表示,“未来,新华联合将立足于产业集聚优势、现代化的工艺和硬件系统、强大的信息系统和成熟的管理团队,继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挖掘物流服务功能,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形成物流业务全方位托管模式,提供数据应用服务和信息自动化服务,充分发挥物流在出版产业链中的作用,使出版物价值链增值,夯实中版集团物流整合成果。公司还将充分利用物流中心的产能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规模经济优势,积极为集团外出版社和非书业务提供‘一揽子’物流服务。”

入驻物流中心的中版集团出版社名录(排名不分先后)

华文出版社

连环画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人民音乐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商务印书馆

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天天出版社

现代出版社

现代教育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中华书局

中译出版社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